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科学研究 Research>>研究成果>>正文

拉美研究【区域动态追踪第九期】|新冠疫情下的财政缺口:拉美面临税务与债务的双重难题
2021-09-25 12:56  

导语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财政缺口,在拉丁美洲尤为如此。在这个社会经济发展尤为不平等的地区,为应对大隔离下的经济停滞,各国政府不得不或多或少地增加拨款和社会补助力度,这使得原本就如履薄冰的拉美国家财政雪上加霜:与2007年相比,2021年拉美各国公共债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约30%-50%);2020年多国财政赤字纷纷打破纪录,约占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14%不等。疫情时代的庞大的公共开支缺口应该谁来补?怎么补?这对各国政府提出了巨大的治理性挑战。

然而,疫情仍在肆虐,要通过扩大财政收入的方式支持非常规支出,仅仅依靠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复苏是并不可行的,而税制改革和外债是“开源”的两个常见选项。前者显然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一方面,虽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拉美的整体税收压力并不大,但繁重的企业税却位于世界前列,更加糟糕的是,地区内非正规就业市场规模极大,相应的企业与个人税基受限严重;另一方面,该地区的累积税率仅为40%,距离欧洲国家平均值有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税收的公平性还有待提高。在这一赋税反应敏感度极高的地区,后疫情时代的税收改革中如果由个人承担大部分税收负担,它将寸步难行。

拉美各国对另外一个选项“债务”,尤其是外债,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2020年,拉美地区是全球负债最为严重的地区,地区年度债务占生产总值的79.3%,年际上升约10%,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与墨西哥等国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均超过50%。在为维持财政赤字而举步维艰的疫情时代,如若不对举债加以节制,很难想象其他国家不会陷入如同阿根廷那样“违约-重组-再违约”的恶性循环。因此,本期区域追踪将观察拉美各国在疫情期间的财政困境以及他们在税制层面的应对策略。此外,疫情背景下的债务构成与外债协商也是本期关注重点。

哥伦比亚

2021年4月,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计划推行税制改革“可持续团结法”(Ley de Solidaridad Sostenible)。一方面,哥国政府希望扩大国家赋税能力和资金筹集能力,弥补新冠大流行冲击下不断扩大的财政支出缺口,为相关社会保障项目和现金转移计划提供可持续的收入基础支持;另一方面,该国债务水平在疫情下一路飙升:2020年总债务占GDP的61.4%,总额超1800亿美元,其中约63%为内债,37%为外债;2021年该数值预计升至66.8%。在这一背景下,国际社会对哥国违约可能性也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例如,信贷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 Group)在最新一轮的风险评估中将哥伦比亚主权信用评级从“BBB –”下调至“BB +”这一等级意味着信誉欠佳,且支付能力不稳定。

哥国税制改革法案计划筹集约25万亿比索(目前约合64.9亿美元)用于社会援助和改善公共财政。然而,法案提出的加收增值税和降低个人所得税基数等举措,导致个人需负担74%的预筹资金,而企业只需负担26%;此外,食品等必需品被排除在免征增值税商品之外,由此造成的食物价格上涨最终也由个人买单,普通百姓尤其是中低阶层成为填补财政缺口的主要承担者。因此,这一改革一经提出就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引发了哥国长达数月的社会动乱。

今年7月,哥伦比亚政府耗时一个半月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再次推出完善后的税制改革法案,特别强调保护中低产阶级利益。该法案预计筹集15.2万亿比索(目前约合39.5亿美元),所有资金均通过调整企业所得税率、减少工商税减免、打击逃税漏税及缩减公共开支等方式筹集。超60%预筹资金由企业负担,其余部分则来自打击逃税和削减公共开支,方案明确指出不会扩大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7月20日政府正式将该税制改革法案交由国会审议,截止目前未引起大范围争议,但不少观点认为法案筹集的资金远不足以解决疫情带来的社会危机,哥国税收制度亟需结构性改革。

编译者:谢晓静

墨西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墨西哥公共财政支出占全年GDP的比值高达29.12%,相比去年上升了3.15个百分点。但其财政赤字水平仅扩大到GDP的4%左右,相对较低。同时,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接下来五年内该数值将下降到2.5%左右。

虽然墨国目前财政赤字水平相对稳定,但仍面临较为严峻的债务问题。2020年墨国公共债务占全年GDP的52.4%,相比2019年上升了7.3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性水平。在结构方面,国内债务约占总债务的64%,外债约为36%。此外,债务应还利息占GDP的比值高达到3%,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此可见,墨国债务问题岌岌可危,加之疫情复苏亟需加大对经济的刺激投入,政府扩大财政收入迫在眉睫。

洛佩兹政府曾承诺在其任期的前三年不会增加赋税负担,但鉴于当前疫情复苏的情况,税收改革不得不重返政治议程。目前,墨西哥税制仍以累退税为主,中产阶级是增值税的主要承担者,劳动者承担着相当部分的税收压力,税改敏感度较高,任何可能增加纳税负担的改革都应谨慎对待。

今年5月,墨西哥国家财政部部长正式宣布将于9月向议院提交税改提案,力求在2022年得以落实。洛佩兹政府将改革客体聚焦于企业,同时强调,这一改革将是“不增税的财政改革”,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简化小型公司纳税流程,减少纳税成本;二是补全税法漏洞,防止大型企业避税。

墨西哥企业逃税避税问题严重。事实上,不遵守税法和无效的征税程序传统已成为墨国的一种逃税文化。据非政府机构“税收正义网络”(Tax Justice Network)机构去年11月的报告,墨西哥企业每年利用税法漏洞避税的金额高达83亿美元,世界上每100美元避税额中墨西哥企业就贡献了2.4美元。虽然墨国企业税达到了30%,但墨西哥税务局表示实际纳税仅为6%,足见该国税收损失之大,但也从侧面反映此次改革可能取得较为可观的成果。

除企业税外,不动产税也是墨西哥极具扩收潜力的税收项目。该项税收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在征收中缺乏专业化能力,由此导致不动产税占国家财政总收入的比值极低,不足1%。在这一税收项目上墨西哥的征税能力远远落后于诸如乌拉圭、智利、玻利维亚与尼加拉瓜等其他拉美国家。因此,墨国必须加强中央统筹能力以及与地方政府的协调能力,充分利用不动产税扩大税基。

如果洛佩兹政府的改革成行,它将为政府带来2000亿美元的额外税收,相当于GDP的0.8%。此外,这一改革也有利于提高税收体系的进步性与公平性。墨西哥最高收入法定税率为35%,远低于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56%),同时,墨国高收入人群避税问题严重,实际纳税率仅为11.5%。当前墨国最富有的1%人群坐拥全国34%的财富,收入差距显著,洛佩兹政府的税收改革或将有助于改善这一局面。

编译者:赵僖

巴西

近年来,巴西政府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在2020年,为抗击新冠疫情而加大的开支,使得巴国的财政赤字创下了自1997年来的新高,达到了7430.87亿雷亚尔(折合约9265亿人民币),比2019年多出了666.5%,占巴国GDP的10%。面对高涨的财政赤字,巴国政府表示这一结果已低于最初预估的8318亿雷亚尔。由于新冠疫情的阴霾仍未完全散去,巴国政府提出了2021年的财政赤字为2471.18亿雷亚尔的目标,但因为紧急援助和支持就业计划的支出并未算入其中,所以实际情况会比预测的更高。

图1.巴西联邦政府财政数目

(图片来源:Tesouro Nacional)

巴国公共债务随着财政赤字的高企水涨船高。据央行统计,巴国的公共债务占据GDP的比值在今年2月份达到峰值,占到了89.3%。国库在7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巴国在今年6月的公共债务增长了3.07%,GDP占比已回落到84%,累计数目达到5.329万亿雷亚尔(折合约6.645万亿人民币),其中内债增长3.29%,达到5.1万亿雷亚尔,外债存量下降了1.77%,为2266.7亿雷亚尔。公共债务在GDP中的占比下降得益于巴国GDP的总量逐步回升,但据国库的预测,公共债务在未来几个月仍会继续增长,预计到年底该数目将达到5.5到5.8万亿雷亚尔。

为扩大财政收入,削减庞大的财政赤字,巴国政府对税收制度作出了一系列的调整。经济部提出要大幅增加对企业的征税,这一提案遭到了业内专业人士的反驳:增加税负不意味着国家税收的增加,反而可能削弱巴西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导致越来越多公司面临破产。他们认为,简化税收制度,推动税收制度透明化才是有利于企业重振发展的出路。

在个人税层面,与加大企业征税的做法截然不同,巴西可谓是富人的“避税天堂”。作为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人所得税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占到了税收的40.5%,而在巴西,这一占比仅有7.7%。除此以外,巴国税制还免除了许多利润和股息征税,富人的钱包变得越来越鼓,而普通民众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尽管面对巨大的财政压力,巴国政府仍对特定人群的个人所得税进行了退还。由此可见,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巴国政府在积极地作出调整,但要提高税收公平性、使国家行稳致远地发展下去,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译者:陈钰莹

古巴

由于疫情打击、美国封锁以及自身改革的迟缓,2020年古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2019年下跌了11%。对此,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Asamblea Nacional del Poder Popular)在2020年通过的2021年财政预算方案中,预计今年财政赤字超过86亿比索,高达GDP的18%,而根据古巴政府预算报告(Liquidación del Presupuesto del Estado)和《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计算,古国2019年财政赤字仅占GDP的6.2%,2020年则为9.5%。经此对比,今年财政赤字的骤然拔高让人触目心惊,但是这笔赤字资金对于古国工资和养老金改革及一系列事项十分重要。

图2.古巴2021年预计财政收入,财政支出以及公共债务(财政赤字)

(图片来源:Cuba Debate)

值得一提的是,古巴的税收水平较高,如2020年的税务收入就占GDP的42.3%,是拉美地区赋税压力最大的国家,但这主要是为了保持对教育、医疗等基本福利的投入。

在古巴,公共债务也是筹资的常规渠道之一。2018到2020年,古国公共债务数额占GDP的47.7%。在内债方面,古国主要通过发行国家债券以填补财政支出,目前发行的债券都已经由国内银行收购。若银行流动资金短缺,政府则可能加印货币推动收购,但是这会造成更严重的通货膨胀。而外债方面,古国在2018到2020年间的外债约保持为GDP的30.06%。但是囿于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古巴连已到期限的债款都无力偿还,因此,今年6月初,古巴与其最大债权组织之一“巴黎俱乐部”(El Club de París)进行会谈,对2015年签署的债务偿还协议进行放松调整。

此外,2020年古巴首次允许其国内民众购买政府发行的债券,以促进资金筹集。但古巴国内经济低迷,大多数民众的经济情况并不允许除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以外的其他投资,而通货膨胀也正持续走高。因此古巴应该根据国情加快经济改革进程,加强居民购买力,拓宽财政收入途径。

编译者:徐嘉琪

中美洲

中美洲财政研究院(Instituto Centroamericano de Estudios Fiscales)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受公共卫生支出骤增及财政收入低迷的叠加影响,中美洲整体赤字水平攀升:萨尔瓦多涨幅最为显著,2020年该国赤字率高达10.6%,较前年上浮7.6个百分点;洪都拉斯、巴拿马分别以4.9%和3.5%的年增幅紧随其后;同期,哥斯达黎加赤字占GDP比重超过8%,成为中美财政环境最差的国家之一。且据中财院评析,2021年该地区宏观经济概况依旧不容乐观。

为破解收支失衡难题,中美洲国家普遍诉诸债务性融资手段。虽在短期内能暂时填补财政缺口,但基于第二波疫情持续恶化的形势,区域经济重启受阻,创收空间有限,后期资金补足动力匮乏,多国或陷入债务违约危机。

以哥斯达黎加为例,该国本就存在着公债结构性不平衡问题,国内利率长期居高不下。疫情期间迫于财政压力,哥国2020年公共债务存量增至394.48亿美元,较2019年底上升了6.63%。其中内债占比超七成,债务重心总体向国内市场倾斜,导致国内融资成本仍在不断抬升,融资环境呈现收紧趋势。此外,哥国还面临着偿债高峰将至的困境,预计未来6年内近54%的债务将到期,资金流动负担加重明显。加之经济活动仍处在近乎停滞状态,哥国债务可持续性仍将进一步走低,债务风险前景堪忧。对此,哥政府适当扩大外债规模,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22.5亿美元贷款援助进行了协商谈判,有望满足2021-2023年7%的融资需求量,暂缓债务压力。

编译者:吴颖

乌拉圭

2019年乌拉圭国内生产总值约为560.5亿美元,财政赤字占GDP的4.9%,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乌国GDP较去年下降了约5.8%,但财政赤字较去年增加了约30亿美元,占GDP的6.4%,勉强达到乌国政府2020年财政赤字下降到占GDP的6.5%的目标。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共卫生支出和转移支付的补贴支出需要,共达7.11亿美元,占GDP的1.1%。2021年乌国政府将在保持抗击疫情支出增加的同时减少财政赤字,通过采取向部分公务员征收临时所得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用于抗击新冠疫情、加强对企业和高收入人群的征税力度、上调债务融资需求等措施以达到2021年财政赤字减少到占GDP的4.3%左右的目标。

债务层面,2020年乌拉圭国家债务水平为369.46亿美元,占GDP的66.26%,较疫情前2019年减少了4.91亿美元,人均负债水平为10.673美元。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共债务支出占GDP的58.3%,创下五年来的新高。总体债务结构上,内债占了50%,较2019年增加了15%,外债中美元占45%,较去年下降了5%。

由于2020年通胀率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乌国经济发展停滞,支付公共债务的能力在逐渐减弱。此外,财政部强调,2021年上半年,政府发放了原定基本指标几乎两倍的公共债券,为在2021年到期的国债进行再融资,乌国的公共债务问题依然严峻。2021年下半年如何权衡抗击新一轮的疫情和缓解公共债务问题依然是乌国政府面临的重大难题。

编译者:麦骏浩

阿根廷

2020年,阿根廷财政赤字为17499.57亿比索(约202.703亿美元),相当于南美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6.5%。2020年12月,阿根廷财政赤字达到3.076亿比索(35.633亿美元),与2019年同月相比增加了156.1%。

阿根廷经济已经持续衰退了两年。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5%,2019年下降了2.2%。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就业机会减少,失业率上升,经济情况急剧恶化。目前,阿国政府致力于推行累进税制,通过税收从该国富有的人群中收集更多资金,通过再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具体来说,资产超过3500万美元的高收入群体,需要上交总资产2%到3.5%的税。此次征税预计将筹集约35亿美元,政府承诺将其用于恢复生产和防疫。然而,也有反对的声音称这种“没收”个人财富的行为将挫伤投资者的积极性。

企业税同样是阿国税制改革重点。2021年6月,阿根廷参议院通过关于企业所得税改革立法,新法规将根据累计应税净收入重新确定其累进税率。新法规规定的企业所得累进税率分为三级,分级征税,将封顶税率(35%)的累计应税净收入门槛调至5000万比索,意在减轻中小型企业赋税负担,增加税收的公平性。

债务方面,高额外债压得这个深陷经济危机的国家喘不过气来。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INDEC)报告,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阿根廷名义债务证券的外债总额为2715.05亿美元,其中包括公共和私人外债。尽管债务存量减少了69.84亿美元,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2.5%,但仍然数额巨大。

应对债务危机,阿根廷政府积极通过谈判协商缓解压力。2020年8月4日,阿根廷国际债务重组协议通过,避免成为疫情期间第一个破产的国家。阿根廷经济部长称,实现债务重组意味着阿根廷在未来十年可少偿还约377亿美元债务,需要支付的债务平均利率从7%下降至3.07%。2021年6月,阿国政府与“巴黎俱乐部”达成协议,给予阿国宽限期,允许其于2022年3月31日前分两次支付4.3亿美元。这将使阿根廷有时间重新与该俱乐部就这笔债务进行重组,同时继续与IMF进行谈判,为马克里执政时期签下的440亿美元贷款再融资。7月28日,阿国经济部已经支付了2.26亿美元,第二笔款项将于明年支付。

2021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认将新增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以此增加全球经济体系流动性,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得益于此,阿根廷将能够收到约43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相当于在该组织拥有的0.66%配额,据悉,这笔钱将直接用于扩大其国际储备与债务支付。然而,尽管这一宽限期以及阿国获得的特别提款权能缓解燃眉之急,但阿根廷的经济危机还很可能会继续加深:贫困水平继续上升,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严格的资本管制也会继续阻碍市场发展。

编译者:庄芮昕

智利

根据智利财政部公布的具体数据,与2019年相比,2020年智利的公共财政收入下降了8.4%,支出增加了10.5%,主要用于在抗疫开销和经济救助计划。这也导致了财政赤字随之增加。根据西班牙商业与经济网站datosmacro数据显示,智利2020年的财政赤字为180.43亿美元(占GDP的7.13%),远高于2019年的74.75亿美元(占GDP的2.68%)。

公共债务总额创下30年来的历史新高。具体而言,截至2021年3月,中央政府的债务总额(不包括财政部的资产)达到923.58亿美元,比去年年底增加了7.33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2.9%。这是自1991年以来创下的第二个历史新高。2020年债务存量比2019年增加了137亿美元,占GDP的4.6%。税收抵免总额为916.56亿美元,远超过整个公共部门预算(超过700亿美元)。根据财政部预算司(Dirección de Presupuestos, Dipres)的估计,公共债务总额在2024年之前会持续增长。这不仅是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也与智利的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

在过去二十年中,智利财政部的债务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它从与国际银行直接借款转向发行外币主权债券(1999年)以及在当地市场上出售比索和UF债券(2003年)。2017年,由于与欧洲清算银行(Euroclear Bank)达成的协议,外国人更容易购买当地债券,同时智利向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债券。此外,作为美洲第一个发行绿色债券的国家,2019年至2020年期间,智利此类债券价值62亿美元。这些举措不仅使投资者投资组合多样化,而且使债务存量的货币构成更加平衡,有利于推动债务可持续性发展。

编译者:庄芮昕

秘鲁

与疫情爆发前相比,疫情后的秘鲁财政赤字可谓是秘鲁目前的一大新难题。在2020年大流行期间,秘鲁的财政赤字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8.9%,这是自1980年以来秘鲁政府在财政领域方面所遭遇过最为严峻的考验。而今年,根据推测,秘鲁的财政赤字水平预计会达到其GDP的5.9%,这一数据亦超过了秘鲁中央储备银行(Banco Central de Reserva del Perú)的预估(占GDP的4.4%)。而债务方面也不容乐观,高达325.06亿索尔。债务主要集中在公共支出领域,公共债务占 GDP 的比例从 2019 年的 26.8% 跃升至 2020 年的 35%,预计这一比例将在今年继续上升(36.4%),并预计在 2022 年至 2023 年达到峰值(37%)。

目前秘鲁财政状况如此窘境主要归咎于疫情带来的经济活动的停滞,导致政府不得不加大公共支出以缓解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疫情之下,秘鲁的公共支出主要分配在社会保障以及公共卫生方面。除此之外,在商业领域,对于经济活动发展有困难的企业提供减税优惠,同时投入政府保证金以保持其平稳运行。收支不平衡的不断加剧让秘鲁财政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引发目前秘鲁财政赤字高居不下以及巨大的债务危机等问题。

针对目前出现的难题,新上任的秘鲁总统佩德罗·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的税改提案将是一大关注点。在税收方面,卡斯蒂略提出增加对微型和小型公司的信贷、免除运输商的罚款,同时与电力公司进行对话以减少或免除水电费;加大政策的优惠力度,鼓励地方政府的公共投资以促进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扩大税收基础。除此之外,新一任秘鲁总统也将对利润丰厚的矿业进行改革。卡斯蒂略指责市场化背景下的矿业公司“掠夺”秘鲁的财富,并表示将国家在矿业利润中的份额扩大一倍以上(达到70%),这些增加的税收会用于促进医疗保健和教育。然而这项新措施会给中国矿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中国作为秘鲁在亚洲最大的铜矿购买商,如今矿业的税收增加将加剧世界矿市场的不稳定性,对中国的矿业带来新的挑战。

编译者:郭云傲、杨润泉

委内瑞拉

2020年9月,委内瑞拉安德烈斯·贝略天主教大学(Universidad Católica Andrés Bello)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nstituto de Investigaciones Económicas y Sociales)发布了《委内瑞拉形势报告》(Informe de Coyuntura Venezuela)。该研究院在报告中预计,与2019年相比,委国2020年财政赤字将有所减少,约占委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9%,这一数据或使委内瑞拉成为疫情期间拉美地区唯一一个收紧财政政策的国家。

尽管2020年委国财政赤字或将有所减少,但其面临的债务压力依旧巨大。近年来,委国经济大幅衰退。为填补财政赤字,委国债务负担不断加重,深陷债务危机。2017年,因未能按时偿还部分债务,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宣布委国发生债务违约。此后,委国的债务危机也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争取自由经济知识传播中心(Centro de Divulgación Conocimiento Económico para la Libertad, CEDICE Libertad)2020年8月发布的《债券带来的委内瑞拉外债》(LA DEUDA EXTERNA VENEZOLANA DERIVADA DE LOS BONOS)显示,目前委国政府的外债已超过1600亿美元,是委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3倍。其中,国家政府、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及委内瑞拉电力公司发行的债券债务约占委国对外公共债务的一半。此外,委国还向俄罗斯等国家借款,但最终也因无力偿还借款,进行了债务重组。

面对沉重的债务负担和巨大的财政赤字,委国曾大量印发纸币以弥补资金缺口,然而这一措施最终导致货币严重贬值以及恶性的通货膨胀。2020年初,为进一步扩大财政收入,委内瑞拉全国制宪会议(Asamblea Nacional Constituyente)通过了《增值税法》与《海关法》等法律改革,其中包括对使用加密资产或美元支付且在委内瑞拉境内进行交易的一系列商品和服务征税。尽管政府已进行了税务改革,CEDICE Libertad的经济学家兼研究员奥斯卡·托雷尔巴(Oscar Torrealba)表示国家仍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财政紧缩。

编译者:邹绮琳

结语

现实主义-重商主义学派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额外获得经济盈余能力(如公民缴税)得到加强。也就是说,随着经济发展,国内筹集资金的能力得以加强,而对外债务水平自然也会随着下降。然而,考虑到拉美地区的社会现实以及新冠疫情的双重限制,国家的筹资能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削弱。

为适应抗击新冠疫情需求,除委内瑞拉外,拉美各主要国家财政赤字均呈一定程度上升趋势。然而,相应的筹集资金能力却无法跟上国家财政开支的上涨幅度,暴露了较大的财政缺口,导致公共债务水涨船高。为应对这一局势,不少国家诉诸于税制的改革。我们注意到,由于个人税基狭窄,拉美多个国家从企业税入手,以提高税收的渐进性为目标,将财政压力转移至大型企业上。尽管地区内企业税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但墨西哥的逃税、避税现实告诉我们,明面上的税率规定是一方面,将法律贯彻落实又是执法部门的另一大治理挑战。

另一方面,加强各主权国家对跨国公司的征税能力同样存在可行的操作空间。今年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就向跨国公司征收至少15%的全球最低税率达成一致协议,以期打击此类大型企业的避税行为,扩大国家税收基础。对此,阿根廷积极响应,经济部部长古兹曼甚至呼吁应将上述税率上升至25%。此外,增加与环境有关的绿色税收以及数字服务税也是拉美地区应对财政困境的潜在选择。但政治上的困难和社会的高敏感度都意味着种种方案的推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

与此同时,债券的发行也是不少国家的筹资重要手段,这也意味着偿债风险的增高。其中,阿根廷、古巴、委内瑞拉与巴西的外债压力十分突出,尤其对于阿根廷而言,通过与债券组织的持续对话协商推动债务的延期或重组是费尔南德斯政府应对债务压力的主要手段,但考虑到今年阿国将进行中期选举,来自议会的压力是否会影响政府的债务政策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另外,智利的多样化债务转型值得关注,实际上为邻国提供了债务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行思路。

无论如何,拉美各国在弥补财政缺口、优化财政动态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哥伦比亚的税制改革启示我们,新冠肺炎疫情开出的账单不应强加到普通百姓身上,不应以牺牲底层民众利益、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为代价缓解国家的燃眉之急,若要完善税收制度、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各届政府仍需长期的探索和努力。


参考文献

1. Sebastian Amaya, “Colombia cerró 2020 con una deuda pública superior a 61% del total de la economía”,Hacienda, LA REPÚBLICA, 2021.1

https://www.larepublica.co/economia/colombia-cerro-2020-con-una-deuda-publica-superior-a-61-del-total-de-la-economia-3112896

2. Carolina Salazar Sierra, “Exministros de Hacienda sugieren suspender la regla fiscal por lo menos un año más”, HACIENDA, LA REPÚBLICA, 2021. 3

https://www.larepublica.co/economia/exministros-de-hacienda-sugieren-suspender-la-regla-fiscal-por-lo-menos-un-ano-mas-3138022

3. Daniela Blandón Ramírez, “Así es la reforma tributaria propuesta por el Gobierno de Colombia”, ECONOMÍA, FRANCE 24, 2021.4

https://www.france24.com/es/programas/econom%C3%ADa/20210416-colombia-explicacion-reforma-tributaria-ivan-duque-impuesto-valor-agregado

4. Anthonny Galindo, “Nueva Reforma Tributaria 2021: cuánto dinero recaudará según el ministerio de Hacienda”, NACIÓN, AS Colombia, 2021.7

https://colombia.as.com/colombia/2021/07/15/actualidad/1626369996_002585.html

5. Sebastián Herrera, “Nueva Reforma Tributaria: cuáles son los puntos más importantes del nuevo proyecto”, REFORMA TRIBUTARIA, AS Colombia, 2021.7

https://colombia.as.com/colombia/2021/07/14/actualidad/1626225114_778671.html

6. Datosmacro, México - Gasto público, EXPANSIÓN

https://datosmacro.expansion.com/estado/gasto/mexico

7. Dainzú Patiño, La deuda de México marca histórico en 2020 y crecerá más este 2021, Economía, EXPANSIÓN, 2021.2.2

https://expansion.mx/economia/2021/02/02/deuda-mexico-marca-historico-2020-y-crecera-mas-2021

8. Secretaría de Hacienda y Crédito Público, INFORMES SOBRE LA SITUACIÓN ECONÓMICA, LAS FINANZAS PÚBLICAS Y LA DEUDA PÚBLICA: CUARTO TRIMESTRE 2020, Gobierno de México,

https://www.gob.mx/cms/uploads/attachment/file/614451/Informes-sobre-la-Situacion-Economica-las-Finanzas-Publicas-y-la-Deuda-Publica_4o-Trimestre-2020.pdf

9. Dora Villanueva, Déficit fiscal de México alcanzará 3.4% del PIB este año: FMI, Economía, La Jornada, 2021.4.7

https://www.jornada.com.mx/notas/2021/04/07/economia/deficit-fiscal-de-mexico-alcanzara-3-4-del-pib-este-ano-fmi/

10.中诚信国际,墨西哥合众国2020年度跟踪评级报告,2020.12.31

http://www.ccxi.com.cn/public/upload/files/20210104/1609748227.pdf

11. Luis Miguel González, La reforma fiscal que viene, Opinión, El Economista, 2021.4.9

https://www.eleconomista.com.mx/opinion/La-reforma-fiscal-que-viene-20210409-0019.html

12. Viri Ríos, Viene la reforma fiscal, México, El País, 2021.6.17

https://elpais.com/mexico/2021-06-16/viene-reforma-fiscal.html

13. Alexandro Martello, “LDO 2022: Governo propõe meta de déficit fiscal de até R$ 170,47 bilhões para o próximo ano”. Economia, Globo, 2021.04

https://g1.globo.com/economia/noticia/2021/04/15/governo-propoe-meta-de-deficit-fiscal-de-ate-r-17047-bilhoes-para-2022.ghtml

14. Jéssica Sant'Ana, “Dívida pública tem alta de 3,07% em junho e atinge R$ 5,33 trilhões, diz Tesouro”. Economia, Globo, 2021.07

https://g1.globo.com/economia/noticia/2021/07/28/divida-publica-tem-alta-de-307percent-em-junho-e-atinge-r-533-trilhoes-diz-tesouro.ghtml

15. Gabriel Shinohara, “Dívida pública registra queda pelo quarto mês seguido e atinge 84% do PIB”. Economia, O Globo, 2021.07

https://oglobo.globo.com/economia/divida-publica-registra-queda-pelo-quarto-mes-seguido-atinge-84-do-pib-25133408

16. Eduardo Fagnani, “A ‘justiça’ fiscal prometida na reforma do Imposto de Renda é fake”. Análise, Carta Capital, 2021.07

https://www.cartacapital.com.br/economia/a-justica-fiscal-prometida-na-reforma-do-imposto-de-renda-e-fake/

17. José Norberto Flesch, “Reforma Tributária fará empresas desistirem de investir no Brasil, dizem especialistas”. Impostos, Telesintese, 2021.07

https://www.telesintese.com.br/reforma-tributaria-fara-empresas-desistirem-de-investir-no-brasil-dizem-especialistas/

18. Danielle Nader, “IRPF 2021: Receita Federal paga 3º lote de restituição nesta sexta-feira”. Restituição, Contábeis, 2021.07

https://www.contabeis.com.br/noticias/48074/irpf-2021-receita-federal-paga-3o-lote-de-restituicao-nesta-sexta-feira/

19. Laura Becquer, “Cuba: una economía exhausta por la pandemia, las sanciones y un modelo ineficaz”. Economía de Edición América, Agencia EFE, 2021.7.14

https://www.efe.com/efe/america/economia/cuba-una-economia-exhausta-por-la-pandemia-las-sanciones-y-un-modelo-ineficaz/20000011-4586607

20. Marcelo Izquierdo, “Cuba: las causas detrás de un estallido que desnudó una grave fragilidad social y económica”. Internacional, TN, 2021.7.14

https://tn.com.ar/internacional/2021/07/14/cuba-las-causas-detras-de-un-estallido-que-desnudo-una-grave-fragilidad-social-y-economica/

21. Edilberto Carmona Tamayo, Lissett Izquierdo Ferrer, “¿Cómo se financia el déficit presupuestario de Cuba?”. Economía, Cuba Debate, 2021.6.8

http://www.cubadebate.cu/especiales/2021/06/08/como-se-financia-el-deficit-presupuestario-de-cuba/

22. Oscar Figueredo Reinaldo, Edilberto Carmona Tamayo, Dinella García Acosta, Lissett Izquierdo Ferrer, Irene Pérez, “Conozca el presupuesto del Estado en el primer año del ordenamiento monetario”. Economía, Cuba Debate, 2020.12.17

http://www.cubadebate.cu/noticias/2020/12/17/conozca-el-presupuesto-del-estado-en-el-primer-ano-del-ordenamiento-monetario/

23. “Balance Preliminar de las Economías de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2020”. Comisión Económica para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CEPAL)

https://repositorio.cepal.org/bitstream/handle/11362/46501/13/BP2020_Cuba_es.pdf

24. “Country Report Cuba”.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2020.12.11

https://higherground.mt/wp-content/uploads/2020/12/2020.12.11_Country_Report_Cuba.pdf

25. National Office of Statistics, Republic of Cuba, “Cuba Government Budget”. Trading Economics.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cuba/government-budget

26. AFP, “Pagar la deuda, un dolor de cabeza para Cuba en tiempos de pandemia”. France 24, 2021.5.4

https://www.france24.com/es/minuto-a-minuto/20210504-pagar-la-deuda-un-dolor-de-cabeza-para-cuba-en-tiempos-de-pandemia

27. “Producto Interno Bruto (PIB) per capita (US$)”. Cuadros de Datos Históricos Anuales, indexmundi, 2020.12.1

https://www.indexmundi.com/g/g.aspx?v=67&c=cu&l=es

28. Redacción, “Cuba comenzará a vender su deuda pública a la población a través de bonos bancarios”. Economía y negocios, Cuba Cute, 2020.7.29

https://www.cubacute.com/2020/07/29/cuba-comenzara-a-vender-su-deuda-publica-a-la-poblacion-a-traves-de-bonos-bancarios/amp/

29. DDC, “Cuba es el país de la región con la mayor 'presión tributaria del Gobierno'”. Economía, Diario de Cuba, 2020.12.7

https://diariodecuba.com/cuba/1602085280_25518.html?__cf_chl_jschl_tk__=pmd_ab6627c2ffb7c26699e2394f361f39c3f91d0855-1627896533-0-gqNtZGzNAfijcnBszQl6

30. EFE, “El gasto público y la caída de los ingresos disparan el déficit fiscal de Centroamérica”. EFE, Economía, 2021.3

https://www.efe.com/efe/america/economia/el-gasto-publico-y-la-caida-de-los-ingresos-disparan-deficit-fiscal-centroamerica/20000011-4533221

31. Cesar Addario, ¨La pandemia y el aumento de la deuda de Centroamérica¨. Forbes, 2020.10

https://forbescentroamerica.com/2020/10/20/la-pandemia-y-el-aumento-de-la-deuda-de-centroamerica/

32.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哥斯达黎加中央政府公共债务问题浅析”, 2021.2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i/dxfw/nbgz/202102/20210203036012.shtml

33. Ronny Gudiño, “Deuda de Costa Rica creció en unos $2,6 billones en cuestión de un año”. La República, 2021.1

https://www.larepublica.net/noticia/deuda-de-costa-rica-crecio-en-unos-26-billones-en-cuestion-de-un-ano

34. Jeffry Garza, “Deuda costarricense sería la tercera más alta de América Latina en 2021”. La República, 2021.1

https://www.larepublica.net/noticia/deuda-costarricense-seria-la-tercera-mas-alta-de-america-latina-en-2021

35. Daniel Olesker,El resultado fiscal de 2020: ¿éxito o fracaso?,la diaria economía,2021/2/15

https://ladiaria.com.uy/economia/articulo/2021/2/el-resultado-fiscal-de-2020-exito-o-fracaso/

36. Gobierno estima que la economía uruguaya cayó 5,8% en 2020, dijo ministra Arbeleche,ECONOMÍA,negocios,2021/2/8

https://negocios.elpais.com.uy/noticias/arbeleche-presenta-informe-balance-perspectivas-macroeconomicas.html?__cf_chl_jschl_tk__=pmd_24f8d1a34ba661f41cae9666a8a64a8e87d92de3-1627823096-0-gqNtZGzNAnijcnBszQ9i

37. Gobierno de Uruguay evita frenesí fiscal regional en un intento por reducir el déficit,larepublica,2021/5/7

https://www.larepublica.co/globoeconomia/gobierno-de-uruguay-evita-frenesi-fiscal-regional-en-un-intento-por-reducir-el-deficit-3166195

38. Uruguay National Debt,countryeconomics.com,2021/7/29

https://countryeconomy.com/national-debt/uruguay

39. La pandemia del COVID-19 llevó a un aumento de la deuda neta uruguaya,en 2020,negocios,2021/3/27

https://negocios.elpais.com.uy/noticias/pandemia-covid-llevo-aumento-deuda-neta-uruguaya.html

40. Comunicado del Comité de Coordinación de Deuda Pública,Gestión de deuda,Ministerio de Economía y Finanzas,2021/6/23

https://www.gub.uy/ministerio-economia-finanzas/comunicacion/noticias/comunicado-del-comite-coordinacion-deuda-publica-1

41. Uruguay avanza con su agenda de reformas en medio de la pandemia, Coronavirus, Crecimiento, Crisis económica, deuda, finanzas públicas, Política fiscal, política monetaria,Diálogo a fondo,2021/1/19

https://blog-dialogoafondo.imf.org/?p=14847

42. Inflación en Uruguay supera el 10% durante pandemia,Noticias > Latinoamérica y el Caribe,teleSURtv,2020/5/7

https://www.telesurtv.net/news/inflacion-uruguay-supera-diez-por-ciento-durante-pandemia-20200507-0016.html

43. PATRICIA VALLI, Sin default: se completó el primer pago por u$s 226 millones al Club de París, Cronista, Economía y Política, 28/07/2021

https://www.cronista.com/economia-politica/sin-default-se-pagan-us-226-millones-del-acuerdo-puente-con-el-club-de-paris/

44. Santiago Serna Duque, Argentina llegó a un acuerdo con el Club de París para extender el plazo de la deuda de USD 2.400 millones, Economía, Agencia Anadolu, 23/06/2021

https://www.aa.com.tr/es/econom%C3%ADa/argentina-lleg%C3%B3-a-un-acuerdo-con-el-club-de-par%C3%ADs-para-extender-el-plazo-de-la-deuda-de-usd-2400-millones/2282321

45. El acuerdo de Argentina con el Club de París redujo el riesgo de default con el FMI, Economía, La República, 25/07/2021

https://www.larepublica.co/globoeconomia/el-acuerdo-de-argentina-con-el-club-de-paris-redujo-el-riesgo-de-default-con-el-fmi-3191683

46. Martín Guzmán anunció un ‘puente de tiempo’ hasta marzo de 2022 con el Club de París que implica un alivio financiero de USD 2.000 millones, 22/06/2021

https://www.argentina.gob.ar/noticias/martin-guzman-anuncio-un-puente-de-tiempo-hasta-marzo-de-2022-con-el-club-de-paris-que

47. Qué son los Derechos Especiales de Giro que el FMI ampliará y que supondrán más fondos para Argentina, Cronista, Economía y Política, 25/03/2021

https://www.cronista.com/economia-politica/que-son-los-derechos-especiales-de-giro-que-el-fmi-ampliara-y-supondran-us-4350-millones-mas-para-argentina/

48. El Universo, “Pedro Castillo llegará al poder en Perú con promesas de reformas agrarias, constitucionales y nuevos impuestos para los 100 primeros días de mandato” Internacional ,2021.7.19https://www.eluniverso.com/noticias/internacional/pedro-castillo-llegara-al-poder-en-peru-con-promesas-de-reformas-agrarias-constitucionales-y-nuevos-impuestos-para-los-100-primeros-dias-de-mandato-nota/

49. EFE, “Perú sufre el peor déficit fiscal desde el primer Gobierno de Alan García” Economía, 2021.2.26https://www.swissinfo.ch/spa/per%C3%BA-econom%C3%ADa_per%C3%BA-sufre-el-peor-d%C3%A9ficit-fiscal-desde-el-primer-gobierno-de-alan-garc%C3%ADa/46405012

50. Exitosa, “Perú registraría déficit fiscal de 5.9% este 2021 por la pandemia” Economía

2021.3.7

https://exitosanoticias.pe/v1/peru-registraria-deficit-fiscal-de-5-9-este-2021-por-la-pandemia/#:~:text=Per%C3%BA%20registrar%C3%ADa%20d%C3%A9ficit%20fiscal%20de%205.9%25%20este%202021,PBI%20estimado%20por%20el%20BCR.%207%20Marzo%2C%202021

51. La Repúiblica, “Se invertirán S/ 4.700 millones para crear un millón de empleos” Economía, 2021.7.29https://larepublica.pe/economia/2021/07/29/se-invertiran-s-4700-millones-para-crear-un-millon-de-empleos/?ref=scrollinternal1

52. Eva Cruz, “Reuters: Pedro Castillo tiene acuerdos de impuestos al cobre en la mira y mineras chinas en riesgo” Mineras, 2021.6.2

https://www.rumbominero.com/noticias/mineria/reuters-pedro-castillo-tiene-acuerdos-de-impuestos-al-cobre-en-la-mira-y-mineras-chinas-en-riesgo/

53. Instituto de Investigaciones Económicas y Sociales, “Informe de Coyuntura Venezuela”, Universidad Católica Andrés Bello, 2020.9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4251027_Informe_de_Coyuntura_Venezuela_septiembre_2020

54. Nicolle Yapur, “Venezuela Is Almost Alone in Slashing Its Deficit Amid Covid-19”, Bloomberg, 2020.9

https://www.bloombergquint.com/onweb/venezuela-is-almost-alone-in-slashing-its-deficit-amid-covid-19

55. APNEWS, “S&P dice que Venezuela incurre en un impago de su deuda”, APNEWS, 2017.5

https://apnews.com/article/40ee6f410d3d4e80bc7131931ab4b89b

56. Centro de Divulgacion Conocimiento Economico para la Libertad, “LA DEUDA EXTERNA VENEZOLANA DERIVADA DE LOS BONOS”, Centro de Divulgacion Conocimiento Economico para la Libertad, 2020.8

https://cedice.org.ve/observatoriogp/wp-content/uploads/2020/08/Boletin-III-Deuda-p%C3%BAblica-externa-derivada-de-bonos.pdf

57. Víctor Salmerón, “¿Qué implica la reforma tributaria?”, PERSPECTIVAS ECONOMÍA, PRODAVINCI, 2020.1

https://prodavinci.com/que-implica-la-reforma-tributaria/

58. El Nacional, “Venezuela aprueba una reforma tributaria”, NOTICIAS, ICEX, 2020.1

https://www.icex.es/icex/es/navegacion-principal/todos-nuestros-servicios/informacion-de-mercados/paises/navegacion-principal/noticias/venezuela-reforma-tributaria-new2020845388.html?idPais=VE

59. DOBLE LLAVE , “Expertos apuntan que endeudamiento del Estado venezolano fue estéril”, OPINIÓN EXPERTA, DOBLE LLAVE

https://doblellave.com/expertos-apuntan-que-endeudamiento-del-estado-venezolano-fue-esteril/

60.http://country.eiu.com/article.aspx?articleid=531070636&Country=Argentina&topic=Economy&subtopic=Forecast&subsubtopic=Fiscal+policy+outlook

主持人:赵僖

指导老师:林婧

一审:赵僖

二审:林婧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