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文脉中华·同心筑梦”拉美地区统促会联合参访团到访我校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八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六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六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六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聚焦中拉 Focus>>资料分享>>正文

拉美热点透视第八期|拉美国家媒体对习近平与拜登巴厘岛首次会晤的报道编译
2022-11-29 15:24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会晤”在智利的相关报道

 

11月14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面对面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习近平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拜登表示,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需要探讨新时期两国正确的相处之道,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近年来,从香港、台湾到南海,再到贸易不平衡和技术封锁,中美在一系列问题上分歧严重。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中国在台湾附近举行了军事演习,并切断与美国在气候变化等八个领域的合作。

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白宫的通报中还表示,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他们的共识,即核战争永远不应该打,也不可能赢,并强调他们反对在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拜登并对朝鲜的挑衅行为表示关注,强调,“我向习主席表示,中方有义务明确告诉朝鲜不能进行远程核试验,如果朝鲜那样去做,美国将不得不采取更进一步的防御性行动,而这并非针对中国”。拜登表示,如果朝鲜的核导弹和核武器的积累“在这条道路上继续,那将意味着在该地区更多的军事和美国安全存在”。

拜登强调,美方致力于保持两国元首以及政府各层级沟通渠道畅通,就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开展坦诚对话,为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重要全球性挑战加强必要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两国元首都认为,会晤是深入坦诚和建设性的,责成两国工作团队及时跟进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采取切实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轨道。两国元首同意继续保持经常性联系。

 

编译者:张龙凤

 

编译来源:

1. https://www.emol.com/noticias/Internacional/2022/11/14/1078304/reunion-xi-biden-advertencia-taiwan.html

2. https://www.emol.com/noticias/Internacional/2022/11/11/1078133/biden-xi-china-tendencias-corea.html

 

 

 

委内瑞拉主要媒体对习近平与拜登巴厘岛首次会晤

编译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总统习近平1114日,即G20峰会开始前一天,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首次会晤。两位领导人申明,他们愿意共同努力以此来缓和紧张局势,促进中美双边关系健康发展

首先拜登表示,由于两国是命运共同体,他希望保持中美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拜登表明,“我们有共同责任,中国和美国可以管控分歧,防止竞争变成冲突,找到方法,一起应对需要互相合作的全球紧急问题”。

习近平随后表示很高兴见到拜登,曾任副主席就已经与拜登建立了密切的关系登于20211就任总统以来,双方曾通过电话和视频进行过五次会谈,但首次面对面交谈仍是至关重要的。

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我们该何去何从?这个问题不仅在我们脑海中,而且在所有国家的脑海中。世界期待中国和美国妥善处理两国的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表明

此外,两位国家领导人就对中美关系战略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交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台湾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也是中美政治关系的基础。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人,都是侵犯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决不允许。

台湾问题是中国事务,也是中国内部事务。实现国家统一和维护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习近平表示希望美国遵守承诺”,不支持该岛最终独立。

拜登表明,美国不支持该岛的独立美国无意利用台湾作为与中国竞争或遏制中国的工具

去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洛西窜访台湾后,台湾周围的紧张局势加剧,除了对台北的贸易制裁外,北京还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作为回应。

该岛是中美冲突的最大原因之一,主要是因为美国是台湾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如果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将成为台湾最大的军事盟友。

 

编译者:向琴

 

编译来源:

1. https://www.eluniversal.com/internacional/142900/biden-y-xi-reafirman-su-voluntad-de-trabajar-juntos-al-inicio-de-la-reunion

2. https://www.eluniversal.com/internacional/142932/xi-avisa-a-biden-de-que-taiwan-es-la-primera-linea-roja-que-no-debe-cruzar

3. https://www.eluniversal.com/internacional/142706/china-confirma-que-xi-ira-al-g20-donde-se-reunira-con-biden

 

 

 

巴拉圭报道“中美元首将于周一在巴厘岛举行会晤”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1115日至16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新华社北京111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政要峰会。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今年第二次出访,因为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是他自202019以来的首次出访。

作为其议程的一部分,预计他将与美国总统乔·拜登进行第一次面对面的会晤,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只举行了几次电话交谈和虚拟会议。本次会晤虽然没有希望解决两国之间的根本分歧,但美国总统的意图是以“负责任”的方式缓解两个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美国白宫周四表示,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在G20峰会期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晤。此前,两位领导人已经举行了五次通话或视频会议,但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面的会晤

白宫发言人Karine Jean-Pierr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会晤旨在“负责任地处理”中美之间的竞争,美国希望这两个竞争对手能够“在(他们)利益一致时共同努力”,比如在气候方面她还表示,双方领导人还将讨论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但没有明确提及台湾问题,因为这是两国之间紧张局势加剧的焦点。

拜登周三表示,“双方谈话时要明确对方不应该越过的红线,避免回到早些时候激怒北京的评论,即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军方将采取措施保卫台湾。”

这次会议之所以成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这次会议将在中美之间在商业、技术领域不同方面摩擦持续存在、强度更大的情况下举行,也因为美国政府与中国台湾之间所谓的“官方接触”。

G20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将继续访问泰国,以期参加1117日至19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秘密会议。

预计在这两次会议上,他将介绍中国关于克服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的建议,批准对开放、包容和多边贸易模式的支持,并强调反对保护主义倾向的立场。

 

编译者:张志蓉

 

编译来源:

1. https://www.prensa-latina.cu/2022/11/14/xi-jinping-viajo-a-indonesia-para-cumbre-de-g-20

2. https://www.lanacion.com.py/mundo_edicion_impresa/2022/11/11/eeuu-y-china-se-reunen-el-lunes-14/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