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中心动态 News>>中心快讯>>正文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2019-01-26 11:17   https://www.toutiao.com/i66502

近日,本中心研究员黄忠博士关于“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的观点,发表于今日头条中国网观点中国(责任编辑:唐华)。本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版权始终归原作者所有。以下是原文全文:

黄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师

1月21日,委内瑞拉发生了部分士兵组织的叛乱,尽管它被及时镇压且未造成伤亡,但还是在国内造成了巨大影响。

1月23日,反对派领导人,就任国会议长刚满半个月的胡安•瓜伊多宣布就任“临时总统”。他还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包括美国、欧盟、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和哥伦比亚等国家的支持。

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谴责反对派在美国支持下试图发动“政变”,并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与此同时,墨西哥、乌拉圭、土耳其、玻利维亚和俄罗斯等国表示,继续承认马杜罗政府。

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委内瑞拉政局再次外溢成为国际焦点?

首先,尽管委内瑞拉表示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并未破坏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

比如,国家媒体主要由寡头资本控制,上百份报纸中只有20多份支持政府;土地改革多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5%的庄园主仍然控制着国家75%的土地。这样,在国内垄断资本的支持下,反对派虽未执掌国家政权,但仍然有能力对政府发起挑战。

此次瓜伊多宣布就职为“临时总统”,更是表明以往一盘散沙的反对派在某种程度上形成联盟,一致协调反对政府行动。

第二,马杜罗第二次当选为委内瑞拉总统缺乏足够的民意基础。

马杜罗在2018年5月总统选举中以67.8%的得票率赢得连任,今年110日宣誓就职。但由于反对党的抵制,整个国家的投票率只有46%,为1940年以来委内瑞拉历届总统大选的最低值。

 

选举结果出炉后,反对党控制的国会拒不承认大选的合法性,美国、欧盟和一些拉美国家也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甚至对其施加了新一轮制裁。这一切都为当前的瓜伊多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埋下了政治伏笔。

第三,国家经济结构单一,长期依赖石油出口。

委内瑞拉石油储量有3020亿桶,为世界第一。委内瑞拉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依赖石油获得经济发展动力的局面。到目前为止,石油占国家对外出口总量的96%和财政收入的一半,马杜罗的前任查韦斯之所以能够赢得超高人气就与石油价格能够维持执政党的高福利政策密切相关。

但随着2014年国际油价的骤跌,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持续走低。1998年查韦斯刚上台时,国家的石油产量接近340万桶/日。2017年底,该数据降为200万桶/日。

2018年11月,国际能源署表示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可能很快将跌破100万桶/日,主要原因是此前政府采取的高福利政策导致国家对与石油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投入。预计2019年底,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很可能进一步下降到50万桶/日。

第四,马杜罗的经济改革方案没有奏效。

面对日益严重的经济社会危机,马杜罗政权使出浑身解数,采取了新的汽油补贴政策、签署反外汇犯罪法修订草案、发行石油数字货币、用新的“主权玻利瓦尔”货币代替已经贬值的“强势玻利瓦尔”,提升最低工资待遇,以及打击走私和腐败等等。然而,由于这些措施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国家的经济结构和既得利益格局,所以未能产生预期效果。

尽管在这个过程当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竭尽所能对马杜罗政权施加打压,特朗普政府甚至恐吓不排除用军事手段解决委内瑞拉问题,马杜罗政权也因为美国对瓜伊多临时总统身份的承认而宣布两国断交,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美国参与委内瑞拉政变的确切证据。

 

实际上,如果美国想要自己搞定马杜罗政权,只要对委内瑞拉石油采取禁运就可以了。目前,美国仍然是委内瑞拉第一大石油出口对象,美国能源署的数据表明委内瑞拉41%的石油都出口到了美国。

尽管美国一直在考虑这个措施,但从未付诸实践,主要原因是不想让马杜罗为自己失败的经济政策找到转移责任的借口,也不想对委内瑞拉的崩溃负责。更何况,在整个拉美思潮右转的大潮流下,马杜罗左翼政权的解体或被推翻会更加符合美国的地区利益。

就短期而言,马杜罗能否控制局势取决于军队的态度。目前,尽管一些中下层军官和士兵在靠近反对派,但国家的高级将领仍然效忠于马杜罗。

就长远而言,简单的军事政变和政党轮替并不能改变委内瑞拉暗淡的发展前景。至少到目前为止,反对党只是出于政治利益单纯为了反对而反对,并未拿出切实有效的执政方案,社会动员能力也不强。

可以预期,委内瑞拉仍要经历较长时间的阵痛,要想解决该国面对的各种难题并非一日之功。(责任编辑:唐华)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