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聚焦中拉 Focus>>资料分享>>正文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尔将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大旗
2018-04-24 11:42   上大拉美研究中心

近日,古巴高层发生的重大人事变动,产生新的国家领导人。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回答了如何认识这一重大变动的重要意义及其对古巴内政外交的影响等问题。


问:最近古巴高层发生了重大的人事变动。可否请你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2018419日是古巴人民打败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吉隆滩战役胜利57周年,这一天,第9届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成立会议刚刚选举产生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58岁的迪亚斯-卡内尔正式就任。

古巴全国人大于418日和19日两天召开第9届全国人大成立会议,18日与会的405名新的全国人大代表经过充分酝酿,投票选举产生了新的国务委员会31名成员,包括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萨尔瓦多•瓦尔德斯和另外5名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会秘书和其他委员。这次会议也决定,古巴全国人大将在下次会议决定部长会议其他人选。


新的国务委员会的组成表明,古巴已经开始进行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原国务委员会主席87岁的劳尔和副主席、前第一副主席88岁的马查多•本图拉已不再担任国家和政府的行政职务,但劳尔在419日会议闭幕式讲话中说,他和本图拉两人仍将分别担任古共中央第一和第二书记至2021年古共八大,届时,迪亚斯-卡内尔将会担任党中央第一书记。

新的国务委员会平均年龄为54岁,其中77.8%的委员为1959年革命胜利后出生,年龄最大的国务委员加西亚90岁,年龄最大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米罗•瓦尔德斯85岁,因此,这次新老交替应该说是局部的和逐步的。

 


问:如何认识这次古巴人代会的重要意义?

答:这次古巴人代会是一次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它标志着古巴已经进入“后卡斯特罗时代”,一个古巴革命后出生的新一代领导人担任了古巴国家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职务。

迪亚斯-卡内尔主席面临着光荣和艰巨的任务,在国内,首先是如何把深化古巴模式“更新”即改革的事业继续下去,当务之急是加快经济的发展,完成货币和汇率的统一,完善有关个体户和非农牧业合作社的有关条例,加速古巴经济结构的转型,改善人民的生活;在对外关系方面,如何应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加强对古巴封锁的政策,加强与欧盟、西方其他国家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继续使古巴外交多元化。



问:迪亚斯-卡内尔的从政之路是什么样的?

答:迪亚斯-卡内尔1960420日出生于古巴比亚克拉拉省普拉塞塔斯市。1982,他从省会拉斯维亚斯中央大学毕业,成为电子工程师,随后在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服役,曾在古巴驻尼加拉瓜部队中担任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领导工作。退役后,他回母校任教,后担任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领导工作。1994年当选古共比亚克拉拉省委第一书记,2003年担任奥尔金省委第一书记,同年当选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009年出任高等教育部部长,2012年当选为部长会议副主席,主管教育、科技、文化和体育。20132月当选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卡内尔曾于2013年和2015年两次访问中国,也曾在古巴接待过习近平主席等中国国家领导人。


419日劳尔在会议闭幕词中说,迪亚斯-卡内尔的晋升是逐渐的,不是一步登天的,他曾在共青团和古共担任过职务,他的当选不是偶然的。我们并不怀疑,由于他的美德、经验和对工作的投入将会在担任国家最高领导的责任后取得绝对的成绩。劳尔强调,革命是我们所进行的最美好的事业,“我们最重要的武器是革命者和人民的团结”。劳尔谈到古巴经济和社会模式的更新,承认在模式更新进程中犯了一些错误:“我们从错误中吸取了教训,我们所积累的经验将有助我们继续坚定地前进。”劳尔表示,古巴共产党将全力支持新的国务委员会主席。

 

问:我们如何评价古巴高层的人事变动?

答:在他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分别致电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祝贺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古是真诚互信、命运与共的好同志、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人民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为中古关系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古两国都走上了发展进步新征程。中方愿同古方继续携手并进。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古关系发展,愿同劳尔•卡斯特罗第一书记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中古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我愿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一道努力,不断拓展两国合作广度和深度,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中古友谊光辉业绩。

我认为,在迪亚斯-卡内尔的领导下,中国与古巴的关系将继续稳步推进。

 

问:能否预测一下迪亚斯-卡内尔的内政外交?

答:他在就职演说中说,他担任主席后,将和所有的古巴革命者一起,忠于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的教导,将继续推进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他将继续贯彻执行古共六大和七大制定的纲领,继续推进古巴经济和社会模式的更新,古巴的外交政策将保持不变,古巴不会接受强加给古巴的任何条件,他将加强集体领导,扩大人民的参政。


从迪亚斯-卡内尔的讲话来看,他将继续奉行卡斯特罗和劳尔领导的古共的纲领、方针和路线。但可以预见,在未来,在一些具体政策方面,如对待个体户和非农牧业合作社等具体规定方面可能会有所灵活和放宽。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