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中心动态 News>>中心快讯>>正文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2019-05-04 16:39 黄忠  http://opinion.china.com.cn/op

    5月3日,本中心研究员黄忠博士在中国网观点中国发表题为“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的文章(责任编辑:王鑫)。本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版权始终归原作者所有。以下是原文全文:

4月30,在反对党领袖瓜伊多的煽动下,首都加拉加斯阿尔塔米拉军营少数支持反对派的军人发动了政变。但是政变规模不大,委内瑞拉政府很快就宣布将其平息。

然而,这不等于委内瑞拉大规模军事政变的风险能够排除。实际上,1月21日加拉加斯还发生过一次小规模政变。进2019以来,委内瑞拉全国已经有52人死于和政府的对抗性冲突。不仅如此,军方对于现政权的态度也愈发扑朔迷离起来。

尽管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帕德里诺在该事件发生时再次明确反对政变、支持马杜罗政府,但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美国驻委内瑞拉的外交代表阿布拉姆斯均公开表示帕德里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莫里诺和总统卫队司令达拉曾经有过放弃马杜罗的打算,帕德里诺甚至已经与反对派谈判了三个月。

虽然美国发布的这一信息有可能是烟雾弹,用以离间马杜罗和军方,但实际上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下,委内瑞拉军队对马杜罗政府的支持并非铁板一块,瓜伊多更不是无机可乘。此前,委内瑞拉空军司令亚涅斯和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馆的一名武官已经宣布变节。另外,尽管委内瑞拉军队高层和马杜罗的利益有着密切联系,但是中下层军官和士兵的切身利益却未必能够得到足够保障,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不断发生的士兵倒戈叛逃事件就是典型的例证,而近几年委已经有数以千计的军人出逃。

实际上,自特朗普政府于1月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进行制裁并不断加码执行力度以来,委内瑞拉的压力就已经是空前巨大。石油占委内瑞拉对外出口总量的96%,财政收入的50%和外汇收入的70%,而委内瑞拉41%的石油都出口到了美国。美国的制裁直接冻结了委内瑞拉价值70亿美元的资产,也让它失去了未来一年内11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收入。这对于已经深陷经济困境中的马杜罗政权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在社会普遍失望不满的情绪和马杜罗对政权紧抓不放的对峙中,军事政变已经越来越不失为一个可能的选项。由此,军队能够在多大程度下,顶住国内外压力坚定支持马杜罗已经越来越令人怀疑。1973年,智利军事政变所导致的阿连德政权倒台前夕,军队高层同样信誓旦旦会恪守军队职业化的传统,坚定支持根据宪法选出的阿连德总统。然而,一夜之间风向突变,以皮诺切特将军为首的军方对阿连德祭出了屠刀,彻底终结了智利的这次社会主义革命。

另外,古巴的态度对于委内瑞拉政变的前景同样不容忽视。委内瑞拉长期支持古巴社会主义建设,美国估计委内瑞拉每天向古巴输送5万桶原油,每年援助古巴10亿美元。古巴则投桃报李,对马杜罗政权坚定予以实质性支持,据估计委内瑞拉境内4万名以各种面目出现的古巴士兵。可以这样说,他们是马杜罗最为重要的外部依靠,程度甚至远远高于俄罗斯不远万里派来的特种部队。这种情况下,即便有反叛之心,但在彻底确定能够搞定古巴士兵之前,委内瑞拉军方也会投鼠忌器,不敢轻举妄动。(责任编辑:王鑫)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