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文脉中华·同心筑梦”拉美地区统促会联合参访团到访我校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 【转载】关于2017年中国对拉...
· 【转载】王毅外长在智利《三...
· 【转载】2017年拉美十大新闻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科学研究 Research>>研究成果>>正文

拉美研究【区域动态追踪第六期】|拜登时代,美拉关系何以定调?
2021-06-23 14:14  

前言

北京时间1月21日,约瑟夫·拜登在首都华盛顿宣布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首日拜登就签署了包括停建美墨边境墙、撤销移民限制令在内等17条行政命令,为其任期构建了宏大的外交政策蓝图。而根据其竞选纲领,往后拜登还将继续调整特朗普在位时的对拉政策,挽救美拉关系“疏远化”的局面,重塑在拉领导力。

当前,受新冠疫情冲击,拉丁美洲面临着经济衰退、政治动荡、社会矛盾激化等严峻复杂的形势,恐将失去下一个十年。在此背景下,其寻求外部合作的意愿可能大大加强,以此来为陷入疲态的拉美社会创造喘息窗口。但由于特朗普时期“门罗主义”重返拉美,强权逻辑变本加厉,引起了拉美人民强烈的抵制情绪,美拉关系一度遭遇冰点,与此同时中欧多国国在拉影响力却不断增强。此次美国政权更迭,面对拜登抛出的“橄榄枝”,到底接还是不接,则需拉美各国结合自身发展道路加以考量。这既可能是走出危机的机会,也可能让它们重陷“美国后花园”的被动境地。而拉美各国对拜登政府的态度选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未来的现代化发展进程。

▲ 拜登政府能否解构特朗普时代筑起的美拉之间的高墙

图片来源:connectas.org

本期区域追踪将结合美拉双方博弈与妥协并存的动态历史背景,探究新形势下拉美国家对拜登政府的立场倾向,并对美拉关系的发展前景作出分析和预判。

 

墨西哥

由于地缘因素,美墨关系不仅对二国各自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更是地区甚至全球不可忽视的双边关系。上世纪90年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使得美墨经济政治联系更加紧密。新世纪初小布什执政初期,与时任墨国总统福克斯就边境安全和地区繁荣发展议题达成广泛共识。但随后在伊拉克战争议程上出现分歧,两国关系复杂化。2006年卡尔德隆执政后,对美外交政策更加强调务实性与自主性,在积极发展美墨关系的同时也注重与拉美各左翼政府的关系修复。小布什迫于国内压力也不得不对墨一定安抚性政策调整。总体而言,两国关系保持着友好合作的主基调,主要体现在边境移民问题上。这种状态也延续到了涅托政府与奥巴马政府时期。

特朗普政府强硬的政治态度为美墨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涅托政府为双方的尖锐分歧表示遗憾,并拒绝为美墨边境移民墙买单,对话谈判成为双方关系常态。2018年墨国大选洛佩兹·奥夫拉多尔凭借“变革”的口号大胜,强调对外政策的自主性。但这位政治强人在与特朗普的外交较量中却表现出忍让态度,在一种不对称的双边力量下谨慎维持着与特朗普治理下的相对稳定美墨关系。

2020年11月7日媒体测算大选结果出炉后,洛佩兹避免就大选结果进行表态,拒绝承认拜登已胜选。与美国的另一个邻国加拿大总统第一时间祝贺拜登胜选不同,洛佩兹显得更加谨慎。他强调,应当尊重他国民主体制,不干涉别国内务,耐心等候官方选举程序完结;但同时也澄清自己与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之间均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和充分的相互尊重。

同年12月15日,洛佩兹正式向拜登致函祝贺其胜选,表达与拜登政府在移民和地区发展议题上通力合作的美好愿景;然而,信函中也传递了另一层信息:希望拜登政府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强调两国的友好双边关系建立在对各自主权相互尊重的基础上。

美墨两国都有不少声音对洛佩兹的谨慎态度持批评立场。美国民主党内多位党员墨总统对拜登政府“迟到”的祝贺象征着一个巨大的外交失败,错失了开启两国关系新时代的最佳时机;并质疑所谓的“保持谨慎”仅仅是出于与特朗普的亲近,而非对民主的尊重。墨国国内亦有专家认为,洛佩兹的态度很有可能导致接下来四年的美墨关系冷化。

但也有评论认为,这体现了墨国长期以来奉行的埃斯特拉达主义(Doctrina Esterada),该国际法原则于1930年由时任墨西哥外长提出,认为通过发表声明表达各国对他国新政府的承认,意味着一个国家对于另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或政制形式和其合法性按自己的意愿做出评价,因此是对他国的干涉。多年来,埃斯特拉达主义一直指导着墨国的外交方针。在本次关于美国新任总统外交争议上,墨国外交部也援引了该指导思想为本国谨慎的外交实践进行合法性说明。

然而,从目前为止对话层面的外交实践来看,双方仍坚持立足于务实外交。2021年3月2日,拜登首次与洛佩兹进行视频会面。会谈中,两国总统多次强调上方紧密合作必须建立在尊重对方独立自治的主权的基础上,这尤其体现在美方态度上。拜登明确表示,会摈弃将墨西哥视为美国后花园的“门罗主义”思维,努力重返奥巴马时期的承诺,推动美洲一体化前进,并突出美墨关系在其执政议程中的重要地位与盟友地位,寄望于美墨紧密合作。墨总统也认可在平等的基础上两国应当加强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

在双方关注的合作议题方面,两国领导人在本次会面中重点强调了气候变化、移民问题和新冠疫情三项议程。在移民方面,双方提出应当保证移民活动的规范性和移民尊严与公平待遇,从引发中北美移民潮的根源入手解决困扰北美已久的移民问题。关于共同抗击疫情方面,双方达成了信息共享、加强边境医疗建设与扩大两国医疗能力的共识。对于气候变化,两位领导人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必需性、扩展合作可能性达成广泛共识。此外,双方亦就深入贯彻落实《美墨加协议》(T-MEC)的各项条约、优化劳工条件、加强地区反腐与安全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与洛佩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墨国内反对党的态度。早在2020年11月11日,由来自国内多个反对党各州州长组成的政治联盟“联邦者联盟”(Alianza Federalista)便发表声明祝贺拜登的胜选,表达了与新政府合作的愿景,强调了《美墨加协议》对建设兼具竞争力和安全性的商业一体化地区的机遇性作用。并提出除了着眼于传统合作议题外,还应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和政治共存原则,探索在清洁能源的开发、投资环境的优化、民主建设和人权保障上的合作可能性。但与洛佩兹意见一致的是,“联邦者联盟”同样支持美方停止修筑美墨边境移民墙,并为边境移民提供更多人道帮助,最终提高移民在美合法居留的机会。

国内反对派积极的政治反应在某种程度上源于对执政党的政治对抗,但考虑到反对联盟的领导力量国家行动党(PAN)的中产阶级政党性质以及扎根于墨国北部各州的政治势力,联邦者联盟对拜登胜选的欢迎态度亦受到边境贸易利益的影响,寄望于这位温和派民主党人能够推进双边贸易的体制化建设,加强贸易规则保障。

不难看出,移民是美墨二国政要关注的核心议题,对双边关系影响重大。现代以来,历届墨西哥政府都在这方面与美方保持着一致性较高的合作态度,尽管近年来特朗普政府表现出政治上的反常规和不稳定,但墨国通过一定的让步维持住了这种移民合作。在新一期美墨关系中,可以预见,洛佩兹与对移民问题较为宽容的拜登之间在这一议程上能够达成广泛共识,这对改善在美中北美洲移民的处境、从根源上应对美洲移民浪潮具有积极意义。

综上所述,美墨之间的外交角力呈现不对称状态,相对弱势的墨西哥一直在外交政策中寻求更大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虽然对于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墨总统洛佩兹态度更为保守谨慎,对于未来四年的双边关系保持相对的观望立场,但我们看到“承认胜选”的小插曲似乎并未对双方关系造成太大影响。强调多边主义的拜登对美墨关系给予较大关注,希望重返奥马巴时期的美墨关系。这对于重视外交主权的墨西哥无疑具有较大的向心吸引力。基于务实外交原则,新一期的美墨关系,美墨关系有机会进一步加强,修复特朗普时期留下的裂痕;以移民议题为合作落脚点,不断扩大双边合作领域,这种务实的双边合作实际上有利于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暖与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战。

编译者:赵僖

 

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毒品犯罪和武装冲突问题是美哥合作的关键领域,近20年,两国之间几乎所有有关军事、经济和意识形态的对话都涉及到了这两个话题。1998年美国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与哥国时任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Andrés Pastrana)共同构建了《哥伦比亚计划》(Plan Colombia)双边协定框架,致力于解决哥国毒品犯罪和武装冲突问题。该协定在共和党小布什时期正式实施,而奥巴马民主党政府则在原有成果上继续改革优化,将更多资源倾向于解决武装冲突这一核心问题。2001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为哥国军事发展投资了近100亿美元,该协定成为了两国维持紧密合作关系的纽带。美哥两国秉持两党合作、去意识形态化的原则,也就是说无论美国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都未曾大幅影响两国友好双边关系。然而在2017年这一形势稍有改变,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开始奉行“美国优先”主义,全面缩减对外援助。同时经济、军事资源大幅倾向对美国影响更大的毒品交易问题,哥国国内和平进程一定程度上受阻,两国就《哥伦比亚计划》共同努力的成果也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拜登当选美国总统或将为美哥关系带来新的转机。

拜登在担任奥巴马政府副总统期间负责对接拉美事务,大力支持哥国处理国内武装对抗问题,在他的推动下,哥国前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 Calderón)和该国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 - Ejército del Pueblo)于2016年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武装冲突。2018年美洲峰会(Cumbre Concordia Américas)拜登赞扬哥国对抗国内武装势力的决心,同时督促总统伊万·杜克(Iván Duque)继续坚定落实《和平协议》。此外,美国还是哥伦比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消化了哥国近30%的商品出口,同时大量向哥国出口其国内无法生产的商品,美国是其最大的外资来源,近500家美企在哥国创造了10万多个工作岗位。可见美哥两国一向关系密切,而这次拜登就任美国总统有望进一步推进两国双边合作关系。

1月21日美洲对话组织(Diálogo Interamericano)主席迈克尔·希夫特(Michael Shifter)就拜登时代美哥关系前景接受哥伦比亚《时代报》(El Tiempo)采访,他表示拜登非常看重与哥伦比亚的合作关系,特别在委内瑞拉政权问题上,双方立场高度一致。拜登或将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委政策,他指责委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实施独裁统治、罔顾人权,形成大批政治难民,而哥伦比亚则配合美国承担起安置委国移民以及协助其重建民主制度的角色。事实上,委内瑞拉也不断抗议美国多次干涉其内政,甚至决定与美断交,哥美关系一定程度也是建立在共同压制委国的基础上。

1月29日哥伦比亚外交部部长克劳迪娅·布卢姆 (Claudia Blum)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拜登政府与哥国合作关键领域进行会谈。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期待继续与哥伦比亚合作,促进哥国民主与和平的发展,共同关注人权与气候变化问题,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经济合作以实现共同振兴。他承诺将与哥伦比亚政府密切配合,打击威胁区域安全的毒品交易和跨国犯罪集团,不断推进《哥伦比亚计划》双边协定。2月17日拜登在给杜克的信件中首次公开表示希望继续美哥友好双边关系,并赞扬杜克政府给予170多万委内瑞拉移民临时合法身份的决定,使他们免受委国暴力政权。3月1日,杜克颁布《委内瑞拉移民临时庇护条例》(Estatuto de Protección Temporal para Migrantes Venezolanos)进一步明确其在2022年8月前实现180多万委国移民身分合法化的目标,确保他们享有医疗、教育及其他社会福利的权利,这一举动表达了哥国与拜登政府继续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心。自拜登就任以来,美哥对话日益频繁,杜克对拜登政府充满信心并积极寻求进一步推进双边合作,希望借此机会大力发展本国经济、解决国内武装冲突问题。

编译者:谢晓静

 

阿根廷

阿根廷是南美洲第二大国,而美国是阿国传统贸易伙伴,亦是最大债权国。美阿关系一直是地区热点议题。20世纪九十年代,在国内大力推行新自由主义改革的梅内姆政府向美国主动靠拢,双边关系急速升温。1998年,克林顿政府将阿根廷列为主要非北约盟友(Major non-NATO Ally, MNNA)之一,与美国建立密切的军事与经济战略合作关系。然而新世纪之始阿根廷爆发债务与金融危机,并延续到政治、社会各个层面,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停止向阿根廷提供资金救助,美国单方亦没有任何援助表示,双方关系逐渐走向下坡路。在随后基什内尔夫妇的12年执政期间,这一民粹主义色彩浓厚的左派政府强烈抨击华盛顿共识以及新自由主义。尽管奥巴马政府积极缓和美阿关系,但双方在贸易与债务问题上仍然相持不下,二国关系呈现摇摆状态。美国联邦法院对阿国外债重组的不利判决更是加剧了美阿关系的紧张化。

2015年阿国左派选举失利,政局右转,时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大幅度调整内外政策,重拾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积极推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他债券方的对话谈判,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争取其对国内经济改革的支持。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尽管起初与同为商人出身的马克里达成广泛合作共识,但奉行美国利益优先的特朗普为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对阿国生物燃料征收反补贴关税。此举重创阿国利益,同样受到打击的还有两国关系。但经过重视与美关系的马克里通过一系列调整在某种程度上修复了与特朗普执政的美国关系。2018年,马克里政府甚至在美国支持下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批的总额500亿的历史性贷款。

2019年,正义党人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和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组合击败马克里,该国政权再度左倾。2020年11月7日,美国多家媒体测算拜登胜选后,费尔南德斯和副总统克里斯蒂娜是第一批在社交平台上承认民主党人的胜利并发表祝贺的世界领导人。同年11月30日,费尔南德斯与拜登进行了电话通话,双方就巩固地区民主、加强南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暖和移民议题进行友好交流。尽管双方没有就阿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这一事项交换意见,但鉴于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该多边组织是阿国最大债权方的事实,费尔南德斯政府与拜登政府保持密切沟通与友好关系对于阿根廷达成合理债务重组协议、缓解外债缠身困境具有战略意义。另外,考虑到拜登天主教徒的身份,阿根廷籍教皇方济各亦是二国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联系点。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认为,费尔南德斯向拜登政府表现出一定的亲近性,实际上反映了阿根廷总统对于拉美地区领导地位的野心,并通过强调总统个人影响的外交议程逐步构建地区领导人形象。一方面,费尔南德斯积极开展地区外交,在任期内出访了右派领导人执政的智利与乌拉圭;另一方面,与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国的左翼民族党派保持密切联系,并于近日受墨总统洛佩兹·奥夫拉多尔之邀,作为唯一地区领导人出席伊瓜拉计划(Plan de Iguala)颁布两百周年,暨墨西哥独立纪念仪式。正如他在今年达沃斯论坛所作发言所称,要构建超越意识形态的世界对话渠道。显然,积极与美国新任总统构建两国双边关系是费尔南德斯谋求左右对话的中间协商人地位和地区领导人身份的重要一步。

然而,向好的美阿关系中蕴藏着一个不确定性因素,那就是副总统克里斯蒂娜在政府决策中可能发挥的作用。有社会评论认为,克里斯蒂娜在新一届阿国政府中发挥着真正的领导人作用,费尔南德斯作用被边缘化。据金融时报披露,今年二月时克里斯蒂娜便积极推动推迟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日期,希望双方协议预期延迟至后疫情时代。无独有偶,在3月2日阿根廷国会常规会议开幕式上的总统讲话中,费尔南德斯强调要避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匆促达成协议,期望将协议预期推迟至今年阿国半期选举后。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议题是委内瑞拉问题。拜登政府对于委内瑞拉的态度延续了前政府对马杜罗政权的敌视立场,在短期内并没有太大的转变可能。而基什内尔政府与委内瑞拉政府较为亲近,这也是奥巴马政府时期美阿关系中的“难题”。尽管费尔南德斯有意于充当美委对话的中间人角色,但鉴于克里斯蒂娜对美国将委国归类为“独裁国家”表现出强烈不满,她会否在这一身份构建中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最终加剧美阿离心,还有待观察。

我们发现,分析美阿关系的影响因素时,不能单纯以意识形态的左右差异进行简单解释,阿根廷长久以来的债务问题和出口贸易问题是两国关系的核心隐患。此外,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因素,尤其在新一周期的美阿关系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政治作用。总体而言,拜登时代的美阿关系较为乐观。无论是气候变暖、区域移民等全球性议题还是涉及两国利益的委内瑞拉问题以及债务问题,目前为止,两国政府都表现出较为积极主动的友好合作态度。但费尔南德斯的内阁能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合理的时间内达成债权方和负债方均满意的协定,避免重蹈基什内尔政府无限延期谈判、最终导致国家主权信用级别崩盘的覆辙,是观察美阿双边关系时需要重点关注的议题。

编译者:赵僖

 

秘鲁

实际上,美国与秘鲁一向关系良好。自1826年以来,美国政府就与秘鲁保持着外交关系,双方致力于合作解决巩固民主体制、加强地区人权建设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同时,美国也是秘鲁移民的第一目的地。据秘魯国家统计和信息研究所(Instituto Nacional de Estadística e Informática)统计,大约有30.9%的秘鲁移民居住在美国。秘鲁每年接受的大部分的移民汇款就来自于这些在美秘鲁人,这对秘鲁经济十分重要。

但特朗普政府时期,在美秘鲁移民处境艰难。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管控疫情不当,导致美国疫情严重。大流行期间,美国就业形式严峻,影响大量秘鲁移民的就业,从而影响他们寄往秘鲁的汇款。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推崇“美国优先”,反对外国移民,对于拉丁美洲移民的限制格外严格,不少尚未取得居住证和公民身份的秘鲁人面临被驱逐回国的命运。这些情况都将因为拜登政府的上台而改变。

秘鲁国际法学家法里得·卡哈特(Farid Kahhat)表示,拜登总统已在着手收拾前任总统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一方面,大力推动移民申请进程,便于移民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这将使至少50万秘鲁人受益。另一方面,带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第二大国——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鉴于秘鲁首都利马是全球变暖导致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拜登此举在客观上将有利于缓解利马的缺水问题。

秘鲁官方对于拜登的上任也表现出乐观态度。秘鲁驻美国大使雨果·德泽拉(Hugo de Zela)表示,由于新当选的美国总统拜登和拉丁美洲的联系,新一届拜登政府与秘鲁的关系将是积极而又充满活力的。

编译者:庄芮昕

 

中美洲北三角

近年来,素有“中美洲北三角(Trinángulo Norte de Centroamérica)”之称的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三国成为了美国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地。在国内政治生态混乱、贪污腐败严重、毒品犯罪猖獗、经济发展滞后等社会因素的影响下,该地区大批民众为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经墨西哥边境非法潜入美国,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大篷车移民潮”。而美国政府处理移民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与中美洲的关系。

前总统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其移民政策总体呈逐步收紧趋势。特朗普政府虽延续了奥巴马时期的北三角繁荣联盟计划(Plan de la Alianza para la Prosperidad del Triángulo Norte),承诺继续向该地区施予资金援助,帮助三国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治安环境,以减少赴美移民,却在过程中大幅压制资金输出力度,仅在其第一批援助预算上就进行了近30%的缩减。据美国官方数据统计,2016年~2018年间,美对北三角的援助总额较以往至少削减了三分之一,为该区域经济机器的正常运转、社会治安维护成本的支付等各方面工作的推进均造成了一定困难,联盟计划效果大打折扣。洪都拉斯总统胡安·埃尔南德斯(Juan Hernandez)曾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称美国此举将加剧移民危机,同时表示随着中国在中美洲外交影响力日益扩大,不排除会有其他中美洲国家效仿巴拿马和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并向中国大陆靠拢的可能性。

为维护美国在中美洲地域的长期利益,拜登上台后立刻叫停了特朗普时期导致美墨边境产生大量离散家庭的零容忍政策(tolerancia cero),明确指出该举措是“道德和国家的耻辱”,并适当放宽了移民合法化条件。此外,拜登于竞选期间便承诺将扩大向北三角的援助规模,计划投入40亿美元,重点从打击腐败、消除贫困、保障公共安全三个维度入手,通过建立健全区域反腐机制、攻破公私合作壁垒、增强安全部门职能等多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移民问题。

拜登政府宽松的移民政策得到了中美洲国家的普遍支持。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两国总统均表达了合作意愿,并承诺往后将致力于推动双方实现互利共赢。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利桑德罗·罗萨莱斯(Lisandro Rosales)也对美拉关系发展前景作出积极展望,他指出拜登总统曾作为副手主持参与过北三角繁荣联盟计划,本就在处理拉美地区事务方面极具话语权,能清晰地认识到中美洲和墨西哥对美国构建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性,而其政策提议也将让非法移民有机会过上合法、稳定的新生活。

此后拜登政府也与北三角国家几番接触,就移民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二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先后与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当局对话,重点探讨了针对各国腐败猖獗、经济困难等结构性问题的解决方案,以支持该地区发展。二月下旬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与北三角各国外交部长举行电话会议,就如何处置非法移民、打击人口贩卖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在解决零容忍政策后患等问题上达成共识,以帮助此前因严酷政策而被迫分离的移民家庭早日重聚。

就目前来看,在拜登的领导下,美国与北三角地区不断向彼此释放积极信号,将有望在通力合作中推动双边关系良性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新移民政策的一大落脚点在于加大北三角内部的反腐力度。但该地区腐败毒瘤根深蒂固,腐败群体化、贪腐高层化的现象并不罕见,其反腐倡议或触及某些利益集团的禁忌,在实际操作中恐难以保证能得到北三角国家的全力配合,甚至可能激起反美情绪,最终引发双边关系的危机。

编译者:吴颖

 

古巴

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一直跌宕起伏的古美关系再一次进入了媒体的视线中心。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取得胜利,西半球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由此诞生。在新政府的带领下,古巴逐渐脱离美国阵营转而亲近苏联。于此同时,美国国内麦卡锡主义余威不减,对古巴社会主义怀有强烈敌意,两国关系出现裂痕。1960年,古巴宣布将美国公民在古巴的产业收归国有,之后美国宣布对古巴的制裁措施。而后猪湾事件、古巴导弹危机等使古美关系降至了冰点。1962年2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全面禁运,至今已持续了近60年。

持续走低的古美关系在前总统奥巴马当政的最后几年曾有所缓和,走向正常化。但之后特朗普的当选使一切憧憬轰然倒塌,特朗普政府对古巴的增加了多达241条限制措施,将古巴重新加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并禁止200家古巴企业与美国进行任何往来。古巴农业部官网(Migna)数据显示,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31日,受特朗普限制措施影响,古巴国内农业受损金额超3亿美元,是受影响最直接且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受损原因主要在于古巴无法进入美国市场,同时也无法从美国进口种子、设备、原材料等一系列农作物品及设施,因此只好求援于更远的卖家,比如欧洲、中国或印度,但这无疑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古巴社会各个领域,人民生活受到了巨大影响。

当前,由拜登领导的美国政府似乎正重新审视古美关系,并且将其放于重心地位。早在上任之前,拜登就曾表示特朗普政府对古巴的政策是“一团糟”,并承诺自己将减少对古巴的限制措施,并且会恢复奥巴马执政期间的相关政策。1月28日,也就是拜登上任的第九天,白宫新任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便公开表示美政府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回顾并调整特朗普政府对古巴颁布的政令。且在发言中并未使用带有偏见色彩的词语形容古巴政府。

面对新一届美国政府的示好,古巴方面在谨慎中透露着积极。尽管古国官方并没有任何表态,但是古巴总统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íaz-Canel)对拜登当选的贺词似乎透露出其积极的态度,他说“我们相信双方有可能建成尊重差异的双边关系”。古巴非盈利媒体《街区报》(el Periodismo de Barrio)发表文章称,也许未来拜登政府能做到奥巴马曾许诺的事情,包括建立政府合作、准许古巴出口烟草或朗姆酒等等。然而,古巴官方仍然是谨慎的。该国国际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豪尔赫·卡萨尔斯(Jorge Casals)在与拉美社的采访中表示,财阀政治一直是美国永不变更的政治主题,拜登并不例外,面对特朗普留下的棘手难题,只有拜登真正有时间、有意愿,双方关系才有可能走向缓和。

编译者:席玥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地处南美大陆北部,与美国非常接近,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2020年的一份报告称,截至2020年1月,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3030亿桶,排行世界第一。丰富的资源以及便利的地理条件使委内瑞拉备受美国关注。EIA200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委内瑞拉是美国四大石油供应源之一,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对美国的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因此,美国长期以来不断干涉委国事务,企图控制其经济及政治,将之变为附庸。1999年乌戈·查韦斯(Hugo Chávez)就任委国总统后,强烈谴责美国的外交政策,高举“反美”大旗;启动石油国有化进程,强化国家对石油工业的控制;大力推进南美地区的政治、经济和能源一体化进程,提升委在国际和地区的地位,增强与美国抗衡的力量。这一系列政策与措施严重损坏了美国利益,美委两国关系渐趋恶化,委内瑞拉亦从美国的盟友逐渐转变为对美国权威的“挑战者”。此后,美国开始不断对委国官员、企业等实施制裁。2017年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美总统,其政府更是对委采取单边制裁措施,并不断加大制裁力度,造成委国更严重的经济衰退。2019年1月10日,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宣誓就职委内瑞拉总统,开始其第二届任期。然而,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ó)怀疑选举过程中存在不公,对其连任表示反对并于2019年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特朗普政府随即承认了瓜伊多的执政主张。对此,委总统马杜罗宣布由于美国不断策动委国内政变,委国政府决定与美国正式断交。随后,为进一步向马杜罗政府施加压力,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将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扩大为全面经济封锁,冻结委政府及其关联实体的在美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在没有豁免的情况下与之进行交易。

针对新一期美委关系的走向,委总统马杜罗表示愿意与新任总统拜登领导下的美国“翻篇”,且希望能在相互尊重、对话、沟通和理解的基础上,与拜登政府开辟一条新的道路。然而,拜登此前曾称马杜罗为“独裁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也于当地时间2021年2月3日重申,总统拜登领导的新一届政府近期内暂时不会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进行对话,且拜登政府现在仍继续承认委国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为合法的“临时总统”。

美国政府委内瑞拉事务特别代表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表示,拜登上台后,美国对委政策不会有重大变化。但二国关系前景相比特朗普执政时期显然更为可观。拜登前顾问胡安·冈萨雷斯(Juan Gonzalez)称,拜登政府将摒弃特朗普政府强硬的单边制裁,转而采取多边制裁对马杜罗施压,推动所谓的“民主改革”。同时,他也在《美洲季刊》(Americas Quarterly)中撰文表示拜登将采取“严肃措施”协助解决委内瑞拉的人道主义困境。目前,拜登已将对委的某些政策做出调整。拜登政府承诺向居住在美国的委内瑞拉人给予临时保护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允许他们在美合法居住和工作。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估计,至少有20万委内瑞拉人生活在美国,并面临被捕或驱逐出境的威胁,这一承诺将使在美的委内瑞拉人获得有效保护。

此外,拜登政府也对前总统特朗普实施的制裁制度进行了轻微修改,降低了对委内瑞拉港口和机场某些必要交易的限制。国际法与国际关系专家马里亚诺·德阿尔巴(Mariano de Alba)称这一修改表明美国新政府愿意重新审视近年来实施的制裁制度。从这一系列政策与措施中,可以看出拜登政府或将会对委内瑞拉采取更温和的立场。

编译者:邹绮琳

 

玻利维亚

美玻关系已紧张多年,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便是玻利维亚国内富含的锂资源。在气候及能源危机下,锂的使用在电池开发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起关键作用。根据美国矿业咨询公司SRK计算,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滩蕴藏2100万吨锂原料,是世界上最大的储量。2019年,美国以支持追求民主的名义煽动玻利维亚国内发起政变,连续多日的骚乱逼得时任总统、标志性政治人物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辞职逃往境外寻求庇护。后来,莫拉莱斯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美国的作为源于其对玻国跟俄罗斯合作开采锂矿的不满。但是玻国内对此有不同的声音。玻利维亚的一名研究员奥斯卡·坎帕尼尼就认为当时冲突主要起于国内矛盾,境外势力对此并没有直接影响。

说明: 图片

▲玻利维亚的第二国旗

在一家乌尤尼盐矿提取工厂中随风飘动

图片来源:euronews

玻国现任总统路易斯·阿尔塞(Luis Arce)与莫拉莱斯同属“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他在拜登获选后表示,希望新总统上任能让美玻关系有所改善。之后他还透露,不排除将美玻关系恢复正常,并重新在两国设置在2008年撤掉的外交代表团。“我们寻求互补互利,且互相独立的关系。”阿尔塞总统发言人豪尔赫·里希特(Jorge Richter)也称,“重要的是双方应保持该有的尊重,不干涉对方内政。”但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在埃菲社(Efe)的一次采访中坚持认为,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不会因为拜登上台而改变,他们仍然会力图争抢别国资源。

2021年2月19日,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拜登政府表示希望与玻利维亚携手合作,共同避免全球性气候灾难的发生。考虑到拜登竞选期间提出了“气候变化和环境正义计划”,目标是确保美国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并在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碳排放,重要手段之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应用以及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难免让人想到个中意思是希望能与玻国合作开采锂矿。

而玻利维亚近年在锂矿开采、加工、运输等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是德国与中国。2019年,以新疆特变电工为首的中国财团斥23亿美元投资玻利维亚国有企业玻利维亚锂矿总公司(Yacimientos de Litio Bolivianos,简称YLB),合作进行锂的开采、加工等其他项目,特变电工与YLB共同拥有合资企业49%的股份;2018年10月,YLB选择德国私有企业ACISA为合作伙伴,一同开采锂矿并计划成立一家德国公司出资49%的锂电子公司,尽管2019年由于与锂矿所在地民众出现利益纠纷,德玻该协议被当时的总统莫拉莱斯废除,但玻国内有专家认为,在开发锂原料的领域上,玻国需积极寻求和德国合作以产生同等或更大的经济和战略价值;另外,2020年12月14日,玻利维亚碳氢化合物和能源部长富兰克林·莫利纳·奥尔蒂斯(Franklin Molina Ortiz)与俄罗斯联邦大使弗拉基米尔·斯普林昌(Vladimir Sprinchan)会面,意在恢复两国在碳氢化合物和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由此看来,玻利维亚正在积极拓展在这方面的合作国家范围,美国未必是玻利维亚的唯一选择。或许正如西班牙道理日报(la Razón)专栏作家露西亚·索玛(Lucía Sauma)所分析建议,玻国不应再犯把经济利益和政治混为一体的错误,其在外贸方面的经济关系应该与政治关系有所不同。

编译者:徐嘉琪

 

厄瓜多尔

由于厄瓜多尔现任总统莱宁·莫雷诺(Lenín Moreno)不考虑参与该国今年的总统竞选,新一任总统人选的政治倾向将是在分析美厄关系未来走向时不可忽略的因素。

当地时间2月21日,厄瓜多尔选举委员会(Consejo Nacional Electoral)公布了第一轮总统大选票数统计结果,希望联盟候选人安德烈斯·阿劳斯(Andrés Arauz)获得32.72%的支持率,优先进入第二轮选举,创造机会运动·基督教社会党联盟候选人吉列尔莫·拉索(Guillermo Lasso)则以19.74%的支持率紧随其后。

据当前的统计数据推测,处于左翼阵营的阿劳斯胜选概率极大,标志着继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重掌权后,拉美左派力量的再度增强,为今后美国持续在拉霸权地位带来更多挑战。阿劳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愿与拜登政府构建平等协作的双边关系,但同时也强调“任何干涉拉美内部事务的企图都会遭到抵制”,劝告后者应把关注点聚焦到平等、民主、发展等关键议题上,尽早打消“分裂拉美大陆”的念头。

实质上,作为前左翼领袖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的追随者,阿劳斯对厄国现任亲美政府与特朗普签署的一系列政策协定也多持批判态度,其中就包括了近期与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Corporación para la Financiación del Desarrollo)达成的框架协议。该协议承诺,以允许美国私有资本入驻石油、电力、运输等国有产业和禁用华为公司的5G通信技术作为交换条件,厄国将得到35亿美元贷款,用于应对由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造成的经济债务危机。对此前智利驻中国大使阿劳斯豪尔赫·海涅(Jorge Heine)分析道,这是一种畸形的合作关系,所谓的交换条件带有浓厚的零和博弈色彩,实质是把厄国当作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工具,同时变相强制厄国于经济衰退期低价出售国有资本,长期以往将对厄国的发展多有不利。而厄瓜多尔前外交部长吉约姆·隆(Guillaume Long)认为,阿劳斯政府将不会履行该协议,以免厄国陷入中美地缘政治冲突的泥沼。同时他也对未来美厄关系的发展趋势做出推测,他表示,厄国在多领域依附美国的状态将随着阿劳斯的执政而发生转变,厄国将不再仅限于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还将同世界接轨,朝多元化方向发展。

与之竞争总统席位的候选人拉索如今已是第三次参与竞选,始终致力于恢复右翼党派在厄影响力,被视作能扭转厄国政坛局势倾向的希望。他与多数西方国家保持一致的治理理念,极力推崇自由主义,强调“21世纪社会主义(Socialismo del Siglo XXI)”模式是前总统科雷亚十年统治留下的负面遗产,唯有尽早清算,才能推动厄瓜多尔走向民主、繁荣。对美国而言,相较于态度强硬的阿劳斯,更为亲美的拉索上任显然更有政治优势。而究竟拜登政府会在厄国二次选举中作何反应,则有待进一步观望。

编译者:吴颖

 

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一期的美拉关系中,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与应对气候变化将是新时代对拜登政府和拉美各国政府提出的新挑战,也蕴含着新的合作机会。除此之外,区域一体化发展与区域移民问题等传统议题也是美拉各国解构特朗普时期留下的阻碍、推动美洲深入合作的关键领域。

然而,在古巴和委内瑞拉问题上,拜登政府态度依旧强硬,短期内我们并未看到政策转向的迹象。再加上拉美数国左翼政治力量纷纷起势,这些带有民粹主义色彩的政府是否能够跨越意识形态差异、与新任美国政府建立友好的实务外交关系仍有待观察。可以说,美拉关系回暖之路道阻且长。目前双方仍处在调整磨合的重要节点,往后还可能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局面。在此期间唯有摈弃零和思维,形成对彼此客观准确的战略认知,谋求“正和博弈”的双赢格局,加强以发展包容性和利益普惠性为基调的良性互动,才有望推动美拉双边关系走向成熟稳健,更有效地应对未来的风险与挑战。

 

主持人:吴颖

指导老师:陈星


编译来源

1. 付丽媛, “美拉关系或向接触合作方向回归”. 时事, 大众日报, 2021.1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9627116011262272&wfr=spider&for=pc

Alexis Ortiz, Diana Lastiri, Alberto Morales y Pedro Villa y Caña, “AMLO se niega a felicitar a Joe Biden; esperará resultado final”, Nación, El Universal, 2020.11

https://www.eluniversal.com.mx/nacion/amlo-se-niega-felicitar-joe-biden-esperara-resultado-final

2. Alberto Morales y Pedro Villa y Caña, “AMLO felicita y reconoce a Joe Biden como presidente electo de Estados Unidos”, Nación, El Universal, 2020.12

https://www.eluniversal.com.mx/nacion/amlo-felicita-y-reconoce-joe-biden-como-presidente-electo-de-estados-unidos

3. El Universal, “Demócratas, preocupados por actitud de AMLO frente a Biden”, Nación, El Universal, 2020.11

https://www.eluniversal.com.mx/mundo/democratas-preocupados-por-actitud-de-amlo-frente-biden

4. Infobae, “La ‘no intervención’ no aplica: Muñoz Ledo optó por la “Doctrina Estrada” en la polémica sobre México y el reconocimiento a Biden”, México, Infobae, 2020.11

https://www.infobae.com/america/mexico/2020/11/11/la-no-intervencion-no-aplica-munoz-ledo-opto-por-la-doctrina-estrada-en-la-polemica-sobre-mexico-y-el-reconocimiento-a-biden/

5. Maia Jastreblansky, “Primer contacto: Alberto Fernández dialogó con Joe Biden, presidente electo de los Estados Unidos”, Política, La Nación, 2020.11

https://www.lanacion.com.ar/politica/alberto-fernandez-dialogo-presidente-electo-estados-unidos-nid2525827

6. Alan Soria Guadalupe, “Fuerte malestar con Solá por haber inventado detalles de una conversación entre Fernández y Biden”, Política, La Nación, 2020.12

https://www.lanacion.com.ar/politica/fuerte-malestar-sola-haber-inventado-detalles-conversacion-nid2527839

7. Patrick Gillespie and Scott Squires, “Biden Spoke to Argentina President Fernandez Amid IMF Deal Talks”, Politics, Bloomberg News, 2020.11

https://www.bnnbloomberg.ca/biden-spoke-to-argentina-president-fernandez-amid-imf-deal-talks-1.1529718

8.Infobae, “El Financial Times definió a Alberto Fernández como un “líder inesperado” para América Latina”, Economía, Infobae, 2021.2

https://www.infobae.com/economia/2021/02/22/el-financial-times-definio-a-alberto-fernandez-como-un-lider-improbable-para-america-latina/

9. MORGENFELD, Leandro. La visita de Obama y el giro de las relaciones entre Argentina y Estados Unidos. Tla-melaua [online]. 2017, vol.10, n.41 [citado 2021-02-24], pp.76-94. Disponible en: <http://www.scielo.org.mx/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1870-69162017000100076&lng=es&nrm=iso>. ISSN 2594-0716.

10. The Guardian, “Argentina agrees to $50bn loan from IMF amid national protests”, Business,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8/jun/08/argentina-loan-imf-protests-peso

11. Infobae, “Financial Times: Cristina Kirchner quiere postergar el acuerdo con el FMI hasta después de la pandemia”, Economía, Infobae, 2021.2

https://www.infobae.com/economia/2021/02/14/financial-times-cristina-kirchner-quiere-postergar-el-acuerdo-con-el-fmi-hasta-despues-de-la-pandemia/

12. Eduardo Aulicino, “La nueva relación con Estados Unidos: entre el optimismo desmedido y el foco real del FMI y Venezuela”, Política, Infobae, 2021.1

https://www.infobae.com/politica/2021/01/23/la-nueva-relacion-con-estados-unidos-entre-el-optimismo-desmedido-y-el-foco-real-del-fmi-y-venezuela/

13. Javier M. González, “Argentina 2020: el año en que Cristina Kirchner recuperó el poder”, Opinión, Nuevatribuna, 2020.12

https://www.nuevatribuna.es/opinion/javier-m-gonzalez/argentina-2020-ano-cristina-kirchner-recupero-poder/20201231084134182868.html

14.孙宇,特朗普时代 美国与阿根廷的关系怎么了?,国际热点,环球网,2017.08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4Wdq

15. 徐世澄,拉美政坛的钟摆或向中右倾斜 经济不振人心思变,新华网,2015.11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5-11/24/c_128460774_2.htm

16.Embajada de Estados Unidos en Perú, Nuestra relación, Políticas e historia

https://pe.usembassy.gov/es/our-relationship-es/policy-history-es/

17.ES EL MAYOR DESAFÍO QUE AFRONTA EL SER HUMANO PARA EL DESARROLLO, Político, El Peruano, 13/12/2020

https://elperuano.pe/noticia/111695-peru-enfrentara-el-cambio-climatico-con-ciencia-y-tecnologia

18.Embajada de Estados Unidos en Perú, Estados Unidos apoya al Perú a responder al COVID-19 en alianza con Socios en Salud

https://pe.usembassy.gov/es/estados-unidos-apoya-al-peru-a-responder-al-covid-19-en-alianza-con-socios-en-salud/

19.Gobierno de Biden será favorable al Perú,Política, Noticias Peruanas Hoy, 21/1/2021

20.Relación de Joe Biden con el Perú será positiva,Política, El Peruano,10/11/2020

https://elperuano.pe/noticia/107821-relacion-de-joe-biden-con-el-peru-sera-positiva

21.Raúl Antonio Capote, “Más de 50 organizaciones instan a Biden a cambiar política con Cuba (+Video)”. Mundo, Granma, 2021.2.21

http://www.granma.cu/mundo/2021-02-11/organizaciones-estadounidenses-hacen-llamado-a-normalizar-las-relaciones-con-cuba-11-02-2021-15-02-50

22.Gladys Leidys Ramos López, “El bloqueo significó en un año pérdidas millonarias para la agricultura cubana (+Video)”. Cuba, Granma, 2021.2.4

http://www.granma.cu/cuba/2021-02-04/el-bloqueo-significo-en-un-ano-perdidas-millonarias-para-la-agricultura-cubana-video-04-02-2021-11-02-34

23.Lisset Chávez, “Gobierno de Biden anuncia un reajuste de la política exterior de EE. UU. (+Video)”. Mundo, Granma, 2021.2.5

http://www.granma.cu/mundo/2021-02-05/gobierno-de-biden-anuncia-un-reajuste-de-la-politica-exterior-de-ee-uu-video

24.Redacción Internacional, “Gobierno de Estados Unidos revisará políticas de Trump contra Cuba”. Mundo, Granma, 2021.1.29

http://www.granma.cu/mundo/2021-01-29/gobierno-de-estados-unidos-revisara-politicas-de-trump-contra-cuba-29-01-2021-09-01-55

25.Richard Ruíz Julién, “Cuba, ¿una prioridad para Biden?”. Portada, Prensa Latina, 2021.

https://www.prensa-latina.cu/index.php?o=rn&id=424928&SEO=cuba-una-prioridad-para-biden

26.Olivia Marín Álvarez, “¿Qué esperar de la política de Biden hacia Cuba?”. General, Periodismo de Barrio, 2021.2.8

https://www.periodismodebarrio.org/2021/02/que-esperar-de-la-politica-de-biden-hacia-cuba/

27.赵重阳.浅析查韦斯当政以来的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J].拉丁美洲研究,2007(03):34-38+80.

28.裴剑容、冯俊扬、吴昊、李文清、刘晨、陆佳飞、王玉,美国升级对委制裁,火上浇油难解困局,国际,新华社,2017.8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7-08/01/c_1121416066.htm

29.Stefano Pozzebon, Jason Hanna and Flora Charner, “Venezuela's Maduro starts another six-year term despite pressure from neighbors”, Americas, CNN, 2019.1

https://www.cnn.com/2019/01/10/americas/venezuela-nicolas-maduro-sworn-in-second-term/index.html

30.Ricardo Vaz, “Venezuelan Opposition Leader Guaido Declares Himself President, Recognized by US and Allies”, News, Venezuelanalysis, 2019.1

https://venezuelanalysis.com/news/14244

31.Paul LeBlanc, “Trump announces new sanctions on Venezuelan government”, Politics, CNN, 2019.8

https://www.cnn.com/2019/08/05/politics/trump-economic-embargo-venezuela/index.html

32.infobae, “El gobierno de Joe Biden no espera tener contacto directo “en el corto plazo” con el régimen de Nicolás Maduro”, EEUU, infobae, 2021.2

https://www.infobae.com/america/eeuu/2021/02/03/el-gobierno-de-joe-biden-no-espera-tener-contacto-directo-en-el-corto-plazo-con-el-regimen-de-nicolas-maduro/

33.Juan Gonzalez, Diego Arria, Ray Walser, Laura Carlsen, Ryan C. Berg, “Would Joe Biden Change U.S. Policy Toward Venezuela?”, analysis, THEDIALOGUE, 2020.8

https://www.thedialogue.org/analysis/would-joe-biden-change-u-s-policy-toward-venezuela/

34.France24, “Biden heralds shift in US strategy toward Venezuela”, Live News, France24, 2020.11

https://www.france24.com/en/live-news/20201115-biden-heralds-shift-in-us-strategy-toward-venezuela

35.France24, “Gobierno de Biden no prevé contacto con Maduro "en el corto plazo””, France24, 2021.2

https://www.france24.com/es/minuto-a-minuto/20210203-gobierno-de-biden-no-prev%C3%A9-contacto-con-maduro-en-el-corto-plazo

36.DW, “EE.UU. exime a Venezuela de algunas sanciones para operar con puertos y aeropuertos”, América Latina, DW, 2021.2

https://www.dw.com/es/eeuu-exime-a-venezuela-de-algunas-sanciones-para-operar-con-puertos-y-aeropuertos/a-56435574

37.Radionacional Colombia, “El Plan Colombia”, linea tiempo paz, Radionacional Colombia, 2016.12

https://www.radionacional.co/linea-tiempo-paz/plan-colombia

38.Editorial, “Las prioridades o caprichos de personas o colectividades no pueden determinar la relación binacional”, opinion, el tiempo, 2020.10

https://www.eltiempo.com/opinion/editorial/editorial-sobre-la-relacion-entre-colombia-y-estados-unidos-545906

39.Daniel Pacheco Sáenz, “Incierto futuro del Plan Colombia en la nueva era de Barack Obama”, GLOBOECONOMÍA, larepublica, 2012.2

https://www.larepublica.co/globoeconomia/incierto-futuro-del-plan-colombia-en-la-nueva-era-de-barack-obama-2002559

40.Redacción Internacional, ‘Colombia será muy importante para el presidente Joe Biden’, Mundo, el tiempo, 2021.1

https://www.eltiempo.com/mundo/eeuu-y-canada/como-sera-la-relacion-de-joe-biden-con-colombia-e-ivan-duque-561787

41.Embajada de EE.UU. En Colombia, “Llamada del Secretario de Estado Antony J. Blinken con la canciller colombiana Claudia Blum” , Noticias & Eventos, co.usembassy.gov, 2021.1

https://co.usembassy.gov/es/llamada-del-secretario-de-estado-antony-j-blinken-con-la-canciller-colombiana-claudia-blum/

42.José Ospina-Valencia, “Acuerdo de Paz en 2021: un año decisivo para saber si Colombia logra o empantana la paz” , Colombia, DW, 2021.1

https://www.dw.com/es/acuerdo-de-paz-en-2021-un-a%C3%B1o-decisivo-para-saber-si-colombia-logra-o-empantana-la-paz/a-56147649

43.Portafolio, “Las siete prioridades del Gobierno Biden en su agenda con Colombia”, Política, Portafolio, 2021,2

https://www.portafolio.co/economia/gobierno/las-prioridades-del-gobierno-biden-en-su-agenda-con-colombia-548900

44.Portafolio, “Así está la relación comercial entre Colombia y EE.UU.”, economia, Portafolio, 2021,1

https://www.portafolio.co/economia/relacion-comercial-entre-colombia-y-estados-unidos-exportaciones-inversiones-tlc-548407

45.POLÍTICA, “Joe Biden le envió una carta a Duque confirmando su apoyo al país”, POLÍTICA, el tiempo, 2021.2

https://www.eltiempo.com/politica/gobierno/joe-biden-le-envio-una-carta-a-ivan-duque-confirmando-su-apoyo-al-pais-569725

46.El Universal, “Inicia el Estatuto de Protección para Migrantes Venezolanos en Colombia”, política, El Universal, 2021.3

https://www.eluniversal.com/politica/91495/inicia-el-estatuto-de-proteccion-para-migrantes-venezolanos-en-colombia

47.EMILI J. BLASCO, “La iniciativa de Obama que Trump sí acepta: la Alianza para la Prosperidad”. internacional, ABC, 2017.6

https://www.abc.es/internacional/abci-iniciativa-obama-trump-si-acepta-alianza-para-prosperidad-201706171849_noticia.html?ref=https:%2F%2Fcn.bing.com%2F

48.Dave Graham, “Honduras president laments U.S. aid cuts, eyes role of China”. Reuters, 2018.9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onduras-politics-idUSKCN1M42R6

49.3.Infobae, “Biden promete "deshacer la vergüenza" de la separación de familias en la era Trump”. Infobae, 2021.2

https://www.infobae.com/america/agencias/2021/02/03/biden-promete-deshacer-la-verguenza-de-la-separacion-de-familias-en-la-era-trump/

50.Ricardo Avelar, “Tres claves para entender el plan de Joe Biden para Centroamérica”. Internacional, El Salvador, 2020.10

https://www.elsalvador.com/noticias/internacional/claves-plan-joe-biden-para-centroamerica/769652/2020/

51.EFE, “El Salvador felicita a Biden y manifiesta su voluntad de continuar la colaboración”. política, EFE, 2021.1

https://www.efe.com/efe/america/politica/el-salvador-felicita-a-biden-y-manifiesta-su-voluntad-de-continuar-la-colaboracion/20000035-4445198

52.Infobae, ¨Giammattei dice que seguirá trabajando con Biden como con el gobierno anterior¨. Infobae, 2021.1

https://www.infobae.com/america/agencias/2021/01/21/giammattei-dice-que-seguira-trabajando-con-biden-como-con-el-gobierno-anterior/

53.EFE, “El canciller hondureño ve un propósito político detrás de las caravanas de migrantes”. sociedad, EFE, 2021.2

https://www.efe.com/efe/america/sociedad/el-canciller-hondureno-ve-un-proposito-politico-detras-de-las-caravanas-migrantes/20000013-4457837

54.EFE, “Blinken aborda causas de la migración con sus pares de El Salvador y Honduras”. sociedad, EFE, 2021.2

https://www.efe.com/efe/america/sociedad/blinken-aborda-causas-de-la-migracion-con-sus-pares-el-salvador-y-honduras/20000013-4469761

55.Infobae, “EEUU promete a Guatemala atender las causas de la migración irregular”. Infobae, 2021.2

https://www.infobae.com/america/agencias/2021/02/18/eeuu-promete-a-guatemala-atender-las-causas-de-la-migracion-irregular/

56.EFE, “Mayorkas habló con cancilleres centroamericanos sobre la migración irregular”. inmigración, EFE, 2021.3

https://www.efe.com/efe/usa/inmigracion/mayorkas-hablo-con-cancilleres-centroamericanos-sobre-la-migracion-irregular/50000098-4477214

57.王慧芝, “拜登上台美国与拉美关系回暖?控制与反控制仍将是主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2021.2

http://www.ciis.org.cn/yjcg/sspl/202102/t20210202_7760.html

58.Daniel Romero, “CNE proclama resultados de comicios: Arauz y Lasso ‘pasan a segunda vuelta’”. política, el comercio, 2021.2

https://www.elcomercio.com/actualidad/cne-proclamacion-resultados-arauz-lasso.html

59.ANDY ROBINSON, “La probable victoria de la izquierda en Ecuador, primer test para Biden”. Internacional, La Vanguardia, 2021.1

https://www.lavanguardia.com/internacional/20210129/6207020/probable-victoria-izquierda-ecuador-primer-test-biden.html

60.Kevin P. Gallagher, Jorge Heine, “Elecciones Ecuador: Biden debe cancelar acuerdo de préstamo del IFDC a Ecuador”. opinión, El País, 2021.2

https://elpais.com/opinion/2021-02-05/biden-debe-cancelar-acuerdo-de-prestamo-de-ifdc-a-ecuador.html

61.democracia now, “Andrés Arauz: El candidato más votado en las elecciones de Ecuador opina sobre la COVID, las medidas de austeridad y la necesidad de terminar con la injerencia de EE.UU”. breve, democracia now, 2021.2

https://www.democracynow.org/es/2021/2/16/andres_arauz_ecuador_presidential_election_interview

62.LaIguana.TV, “Venezuela se faja con la UE, mientras Biden muestra sus cartas para América Latina”. general, LaIguana.TV, 2021.12

https://www.laiguana.tv/articulos/886616-venezuela-ue-biden-america-latina-perez-pirela/

63.Marian Martinez, “Guillaume Long, excanciller de Ecuador: ‘El triunfo de Arauz significará un punto de inflexión en el ciclo político en la región’”. Entrevistas, El Ciudadano, 2021.2

https://www.elciudadano.com/entrevistas/guillaume-long-excanciller-de-ecuador-el-triunfo-de-arauz-significara-un-punto-de-inflexion-en-el-ciclo-politico-en-la-region/01/26/

64.Milenio, “Guillermo Lasso, el banquero que busca regresar a Ecuador al gobierno de derecha”. Internacional, Milenio, 2021.2

https://www.milenio.com/internacional/latinoamerica/guillermo-lasso-banquero-candidato-elecciones-ecuador

65.David Maygua, “Sugieren alianzas público-privadas para desarrollar el litio en Bolivia”. Economía, EL DEBER, 2020.11.2

https://eldeber.com.bo/economia/sugieren-alianzas-publico-privadas-para-desarrollar-el-litio-en-bolivia_207073

66.Carla Paz Vargas, “Bolivia abrirá nueva explotación de litio en el salar de Coipasa”. Economía, EL DEBER, 2020.10.10

https://eldeber.com.bo/economia/bolivia-abrira-nueva-explotacion-de-litio-en-el-salar-de-coipasa_203826

67. Sofía Sánchez Manzanaro & Rafa Cereceda, “#The Cube: ¿Está relacionada la salida de Evo Morales con las reservas de litio de Bolivia?” Bolivia, euronews, 2019.11.20

https://es.euronews.com/2019/11/19/esta-relacionada-la-salida-de-evo-morales-con-las-reservas-de-litio-de-bolivia

68.“’Daremos un golpe de Estado a quien queramos’: las palabras de Musk sobre el golpe en Bolivia que levantan ampollas”. Tremending, PÚBLICO, 2020.7.26

https://www.publico.es/tremending/2020/07/26/twitter-daremos-un-golpe-de-estado-a-quien-queramos-las-palabras-de-musk-sobre-el-golpe-en-bolivia-que-levantan-ampollas/

69.ANI, “Bolivia Expects Relations With US To Improve After Biden's Victory In Election”. BW BUSINESSWORLD, 2020.11.9

http://www.businessworld.in/article/Bolivia-expects-relations-with-US-to-improve-after-Biden-s-victory-in-election/09-11-2020-340685/

70.EFE, “Evo reconoce que en Cuba planeó cómo "recuperar" la democracia en Bolivia”. Actualidad, 2021.2.13

https://www.lostiempos.com/actualidad/pais/20210213/evo-reconoce-que-cuba-planeo-como-recuperar-democracia-bolivia

71.Marco Antonio Chuquimia Huallpa, “Tras volver oficialmente al Acuerdo de París, EEUU le pide a Bolivia colaborar ‘para evitar una catástrofe climática planetaria’”. País, EL DEBER, 2021.2.19

https://eldeber.com.bo/pais/tras-volver-oficialmente-al-acuerdo-de-paris-eeuu-le-pide-a-bolivia-colaborar-para-evitar-una-catast_221445

72.João Soares, “Con la agenda ambiental de Biden aumentaría la importancia geopolítica de Sudamérica”. Ecología, DW, 2020.11.18

https://www.dw.com/es/con-la-agenda-ambiental-de-biden-aumentar%C3%ADa-la-importancia-geopol%C3%ADtica-de-sudam%C3%A9rica/a-55655203

73.“Por qué Bolivia es una pieza codiciada en plena guerra comercial”. Internacional, PÚBLICO, 2019.11.14

https://www.publico.es/internacional/bolivia-bolivia-pieza-interesante-tablero-mundial.html

74. Redacción Central, “Buscan retomar cooperación bilateral con Rusia en hidrocarburos y energía”. Actualidad-Economía, LOS TIEMPOS, 2020.12.15

https://www.lostiempos.com/actualidad/economia/20201215/buscan-retomar-cooperacion-bilateral-rusia-hidrocarburos-energia

75. “Bolivia no descarta normalizar las relaciones con EEUU con el nombramiento de embajadores”. Política, NOTIMÉRICA, 2021.1.22

https://www.notimerica.com/politica/noticia-bolivia-bolivia-no-descarta-normalizar-relaciones-eeuu-nombramiento-embajadores-20210122070007.html

76. Eduardo Medina, “Analistas: La victoria de Biden podría determinar un nuevo rumbo en las relaciones EEUU-Bolivia”. Nacional, la Razón, 2021.3.2

https://www.la-razon.com/nacional/2020/11/12/analistas-la-victoria-de-biden-podria-determinar-un-nuevo-rumbo-en-las-relaciones-eeuu-bolivia/

77. Paul Harris, “Chinese firm to develop Bolivia lithium”. Commodities, Mining Journal, 2019.2.7

https://www.mining-journal.com/energy-minerals-news/news/1356006/chinese-firm-to-develop-bolivia-lithium

78. “Evo Morales deroga el decreto de empresa mixta de litio con una firma alemana”. Política, DW, 2019.11.4

https://www.dw.com/es/evo-morales-deroga-el-decreto-de-empresa-mixta-de-litio-con-una-firma-alemana/a-51100894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