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文脉中华·同心筑梦”拉美地区统促会联合参访团到访我校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八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六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 【转载】关于2017年中国对拉...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聚焦中拉 Focus>>中拉动态>>正文

拉美研究【区域动态追踪第二期】|新冠大流行下被放大的性别缺口(上)
2021-04-22 13:30  

前言

新冠肺炎的肆虐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一次大考验,尤其对女性的影响格外大。一方面,停工停业严重影响了女性获得安全保障、经济来源和医疗卫生服务;另一方面,由于许多女性需要花更长时间照顾家庭,同时需要兼顾工作,她们承受的压力比以往更大。然而,疫情期间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并没有得到各国的广泛关注。联合国妇女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布的新冠疫情全球性别应对追踪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持措施大都忽视了女性的需求,仅12%的国家采取特别措施保障女性权益。

在智利,有九十万妇女在此次疫情中丢失了工作。为了帮助女性平衡好家庭和工作,减小由于疫情承受的损失,智利政府决定为孩子不足两岁的女性职工提供每个月20万比索(约合人民币1770元)的补贴。该补贴可持续3个月,3个月后符合条件的母亲每个月可以重新申请一次,最多申请6个月,或者持续到政府宣布国家紧急灾难状态结束。

本期动态观察将追踪疫情期间美国以及西语国家女性的生存现状,以及各国政府对女性权益的保护措施。在上半部分,我们将追踪疫情期间不同国家女性面临的就业困境以及各国政府颁布的政策。

 

美国

美国是全世界受疫情打击最为严重的国家,民众健康与生命面临严重威胁,社会经济也受巨大打击,失业率居高不下。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20204月全国失业率达到14.7%,是大萧条以来的峰值。意想不到的是,失业率背后暴露出的却是性别结构性的问题。在八月和九月的一百万失业人口中,有80%为女性劳动者。尽管全年以来总体失业率呈下降趋势,但女性在逐渐复苏的劳动市场中就业表现远远不如男性。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和精益组织(McKinsey & Company and LeanIn.org)的研究报告,疫情期间全美三分之一的在职母亲考虑减少工作时间,甚至辞职。

为应对失业带来的收入缺口,拜登政府于2021114日公布了纾困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总投入1.9亿美元,计划包括向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个人以及低于15万美元的夫妇一次性直接提供1400美元的救济款、提高每周失业救济金的金额、提高每小时最低工资、延长房租冻结时间和对租客的禁止驱逐令等。在税务方面,育有6—17岁子女的家庭享有的儿童税收抵免将从2000美元上升至3000美元,育有6岁以下儿童的家庭在此基础上将再增加600美元的税收抵免额度,从而减轻育儿家庭的纳税压力。此外,拜登政府在疫情下重启的带薪休假计划同样有利于女性重返职场。根据该提案,职员由于身体或家庭原因享有14周的带薪休假。

然而,这个宏大的计划能否得到国会的通过、能否有效执行仍存在变数。再者,拜登的救济计划并没有触及就业的结构性问题。在重大公共危机下,女性仍然是最易受影响的脆弱群体。

编译者:赵僖

 

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国家统计普查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Estadística y Censo)2020年报告显示:二季度该国女性失业率创下30.4%的历史新高,失业者达281939人次,同期男性失业率仅20%;女性劳动参与率总体走低,四季度较一季度下降了2.9个百分点,其中文化程度偏低的群体所受冲击最大。据哥政府分析,以当前的失业指数看,国内妇女就业率水平至少倒退了30年。

严峻复杂的女性就业形势与疫情的爆发息息相关。一方面,服务业、旅游业等女性工作者占比较大的行业因疫情遭遇寒冬,大量裁员。另一方面,疫情放大了家庭分工上的不平等,加剧了市场上女性劳动力的流失。受停学政策的影响,作为传统意义上主内的一方,女性需面临更加沉重的家庭负担。据哥国2020年初《时间分配调查》统计,在职女性除完成常规工作外还需兼顾照料儿女,每周投入在家务上的时间平均比男性多22小时。且在职场歧视、工作结构脆弱、劳动权益保障难等问题长期存在的背景下,哥国就业体系本就存在性别上的不平等性。国家妇女协会主席莫拉表示,女性职工所得月平均薪资较男职工少11%。低薪重负的残酷现实让不少女性在家庭与工作之间选择了前者,导致女性劳动参与率大大降低。

为解决上述问题,哥斯达黎加政府在国内发起性别平等倡议(Iniciativa de Paridad de Género)”,计划采取公私合作的新模式,重点推行囊括减少职场性别歧视、支持发展由女性所创的中小企业、推动疫情期间女性就业正常化、构建新型援助体系、优化性别差距指数统计系统、鼓励企业及社会组织自查内部性别差距、将性别平等意识融入政府行使职能的全过程、加快女性赋权进程在内的八项措施,切实提高女性经济活动参与率,降低疫情对女性群体的负面影响。哥国总统阿尔瓦拉多对此作出积极展望,称该倡议将为构建平等公正的社会生态环境铺平道路。

编译者:吴颖

 

委内瑞拉

在委内瑞拉,照顾家庭的责任主要由妇女承担。疫情期间,由于学校关闭以及医疗资源短缺导致只能优先接收和救治新冠患者,照顾儿童和非新冠肺炎病患者的责任便落到了妇女的身上。委国非政府组织性教育方法协会”(Asociación Venezolana para una Educación Sexual Alternativa)2020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其采访的98名生活贫困的妇女平均每天要花1316小时照顾家人、打理家务,这对她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同时也使她们无法外出工作,失去经济自主权,深陷贫困深渊,无法脱身。

此外,近年来,受美国经济封锁影响,委内瑞拉经济遭遇严重打击,疫情之下更是雪上加霜。在一系列隔离措施影响下,委国零售贸易、餐饮以及旅游等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相关从业人员大量失业,而从事这些行业的往往都是女性。在失去收入来源的情况下,部分女性不得不依靠卖淫维持生计。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ONUSIDA)估计,约有1%5%的委国成年妇女是性工作者。与此同时,为摆脱贫困,还有一些女性选择逃往邻国,寻找工作机会。但在这一过程中,她们往往会沦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或被迫从事卖淫活动。

面对女性的艰难困境,委国政府曾尝试就这一问题给出解决方案,但仍缺乏实际行动。联合国组织专员米格尔·皮萨罗(Miguel Pizarro)指出委国需建立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以确保能及时为人民提供生活保障。此外,也有专家指出,地方妇女组织可以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机构进行合作,帮助妇女解决生存问题。

编译者:邹绮琳

 

秘鲁

新冠疫情使秘鲁女性的职业发展生涯更加受阻。

近年来秘鲁的辍学率逐渐下降,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却有回升趋势。联合国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居住在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女性要承担繁重的家务,根据以往流行病的数据推测,即使疫情结束她们也极有可能无法重返校园。而教育水平不高意味着她们无法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据秘鲁发展分析集团(Grupo de Análisis para el Desarrollo)20205月发布的《新冠疫情对秘鲁女性工作的影响报告》,秘鲁单亲家庭比例高达38%,其中绝大多数为单亲母亲家庭。单亲母亲所要承担的家庭责任限制了她们从事长期正式工作的权利。81%的单亲母亲需要抚养年幼的孩子,照顾家中不能自理的老人、病人等。为了兼顾家庭与事业,她们只能寻求短期兼职、非正式工作或者自主经营,但与此同时收入也很不理想。

职场性别隔离使女性大量集中在商业、食品业、服务业、制造业和纺织业工作。上述行业在新冠疫情中首当其冲遭受重创,因此女性在此期间的失业率也高于男性。益普索集团(IPSOS)20205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54%的秘鲁职业女性在新冠疫情的隔离期间失业,而男性的比例为48%。不幸的是,由于经济复苏首先发生在倾向于雇用男性的行业,例如采矿、工业和建筑业,因此女性重返劳动力市场的速度也将变慢。

此外,该国妇女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Women's Policy Research)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期间,土著女性和非洲裔女性是受失业率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她们面临着种族与性别的双重歧视,摆脱贫困和获取就业机会的障碍更大。

针对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女性的就业困境,秘鲁发展分析集团主要给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

1. 加强对女性的职业培训以提高女性职场竞争斗力。

2. 运用科技手段协助女性开展零工经济。

3. 优先推动女性从业者较多的行业发展。

4. 给予女性创业者更多政策优待。

5. 启动防止女性遭受暴力的警报机制。

编译者:曾玲

 

哥伦比亚

65%的哥伦比亚女性从事家政服务、餐饮、社工等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疫情期间女性承担的家庭负担大幅加重,学校停课要求女性平均每天花7个多小时照顾子女,进一步影响其就业。哥伦比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10月解封时,全国失业率达到14.7% 2019年同期为9.3%),其中男性失业率10.7%,女性20.1%,女性平均薪酬比男性低21%。女性失业后将大部分生产时间用于照顾家庭,男女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

针对这一问题,哥伦比亚副总统拉米雷斯(Marta Lucía Ramírez) 强调必须关注女性群体命运,推动国家与女性一同复苏 (Colombia se reactiva con las mujeres)”,同时要求各部门积极为女性创业提供保障,并首次创立妇女创业基金会(Fondo Mujer Emprende)为妇女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她还表示要深入推进家庭养老金制度,即当夫妻双方均因收入过低而无法单独负担养老金的储蓄时,两人可作为共同受益人合并储蓄一份养老金,确保将大部分生产时间用于照顾家庭的妇女老有所养。

受到传统观念、社会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哥国女性长期以来都处于弱势地位。想要改变这一现状、提高女性地位,关键在于帮助妇女走出家庭、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她们创造公平的工作环境,不断缩小男女收入差距。

编译者:谢晓静

 

古巴

受疫情影响,古巴不少学校停课,这使单亲母亲处境更加艰难。202041日,根据古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签发的部长令规定,疫情期间,家长若因需要照顾小学或特殊学校的未成年孩子而停工,则停工首月可得数额相当于全额基本工资的薪资保障,之后每月获得的补贴为基本工资的60%,直到返回岗位。这项规定是不少单身母亲的福音,然而现实情况并没有那么理想,她们还是面临着不少问题。

Latfem(一个关注女性生活现状、为这一群体发声的新闻网站)网站显示,截止到2020416日,古巴已有超过8万名女性公职人员从该令受益,却没有数据显示作为非公职人员的女性情况如何,而后者在家照看孩子时,收入几乎为零。尽管有规定称,非公职人员可寻求社保局帮助,但有受访者反映这并非金钱资助,而只是提供午晚餐,但冒着风险外出进餐并不是一个好选择。更糟的是,在疫情导致物资供应不足时,国家政策并未给予单亲母亲家庭足够的帮助。她们得留孩子独自在家,自己出门购物,还需要排很长的队抢购生活必需品。

另外,相关条例文件的延迟公布也让单身母亲们烦恼不已。早在2020323日,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íaz-Canel)和国家总理马雷罗(Manuel Marrero)已宣布,疫情期间学校停课,需要独自照顾小学孩子的母亲可以选择留在家中,领取工资补贴。但相关文件拖到415日才在官网上发布,在延迟的这几周里,一些单身母亲因雇主表示未得知该消息,停工申请被驳回,而无法离开工作岗位。

疫情还在蔓延,繁重的家务、教导孩子的重任,以及超负荷工作带来的情绪压力等都像一座座大山压在单身母亲们的身上,她们比以往更需要政府和社区机构的帮助,因此有必要尽快找到帮助这些家庭的有效办法。

编译者:徐嘉琪

 

西班牙

随着疫情的到来,西班牙女性面临的一大困境就是劳动力市场恶化。与其它行业相比,服务、教育、艺术等以女性工作者为主的行业受疫情冲击更大,因此女性受到的影响也比男性更显著。尽管有些岗位可以远程工作,但是女性工作者在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比男性更多的家务劳动和照顾孩子,所以负担更大。

去年11月到12月间,为帮助并鼓励女性创业者,西班牙商会曾为女性个体工商户以及创办公司的女性提供6002000欧元的援助。此外,西班牙政府妇女部在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期间也通过了多项援助计划,比如,为22所大学提供援助资金,部分用于资助该校女权领域的硕博专业,以及性别平等相关学期活动;为人口少于十万的地方政府提供帮扶资金,用于该地区社会平等方面的建设等。

编译者:席玥

 

主持人:庄芮昕

指导教师:陈星

 

编译信息来源:

1.Tami Luhby, Katie Lobosco, “Here's what's in Biden's $1.9 trillion economic rescue package”, Politics, CNN, 2021.1.15

https://www.cnn.com/2021/01/14/politics/biden-economic-rescue-package-coronavirus-stimulus/index.html

2.Joanne Lipman, “Why bringing women back into the workforce is Joe Biden’s greatest opportunity to recharge the economy”, Closing The Gap, CNBC, 2020.11.10

https://www.cnbc.com/2020/11/10/bring-women-back-into-workforce-president-elect-joe-biden-greatest-opportunity-to-recharge-economy.html

3.Esteban Arrieta, “Empleo femenino retrocedió tres décadas por la Covid-19, según Estado de la Nación”. Nacionales, La República, 2020.11

https://www.larepublica.net/noticia/empleo-femenino-retrocedio-tres-decadas-por-la-covid-19-segun-estado-de-la-nacion/amp

4.Allegra Baiocchi, José Vicente Troya Rodríguez, María Noel Vaeza, “Pobreza, COVID-19 y su impacto diferenciado en las mujeres”. Delfino, 2020.10

https://delfino.cr/2020/10/pobreza-covid-19-y-su-impacto-diferenciado-en-las-mujeres

5.INAMU, “Costa Rica deberá enfrentar desafíos para reducir sus brechas de género”. Noticias, INAMU, 2020.5

https://www.inamu.go.cr/web/inamu/costa-rica-debera-enfrentar-desafios-para-reducir-sus-brechas-de-genero

6.Wendy Perez, “Gobierno lanza Iniciativa de Paridad de Género”. COSTA RICA, elmundo.cr, 2020.9

https://www.elmundo.cr/costa-rica/gobierno-lanza-iniciativa-de-paridad-de-genero/

7.INEC, “La Encuesta Continua de Empleo”. INEC, 2021

https://www.inec.cr/encuestas/encuesta-continua-de-empleo?keys=comparaci%C3%B3n+interanual&at=All&prd=All&field_anio_documento_value%5Bvalue%5D%5Bdate%5D=

8.NAZIMA RAGHUBIR, ALVA SOLOMON y MARK BASSANT, “Mujeres venezolanas desesperadas huyen de su nación para escapar de la pobreza: a la espera de ellas están los traficantes de personas y la esclavitud sexual”, CIJN, 2020.6

https://www.cijn.org/mujeres-venezolanas-desesperadas-huyen-de-su-nacion-para-escapar-de-la-pobreza-de-la-pobreza-a-la-espera-de-ellos-son-los-traficantes-de-personas-y-la-esclavitud-sexual/?lang=es

9.Lissette González A., “Covid-19 y la situación de las mujeres venezolanas”, Auerdo Social, debatesIESA, 2020.10

http://www.debatesiesa.com/covid-19-y-la-situacion-de-las-mujeres-venezolanas/

10.El Financiero, “La crisis por la pandemia empuja a niñas y mujeres a ejercer trabajos sexuales en Venezuela”, MUNDO, El Financiero, 2020.7

https://www.elfinanciero.com.mx/mundo/la-crisis-por-la-pandemia-empuja-a-ninas-y-mujeres-a-ejercer-trabajos-sexuales-en-venezuela

11.Voz de América, “La mujer en Venezuela: entre la pandemia y la profunda crisis del país, Venezuela”, Voanoticias, 2020.11

https://www.voanoticias.com/venezuela/situacion-de-la-mujer-venezolana-ante-circunstancias-del-pais-y-pandemia

Redacción, “La pandemia está golpeando también la situación laboral de las mujeres”, VALOR COMPARTIDO, RPP, 2020.9

https://rpp.pe/campanas/valor-compartido/la-pandemia-esta-golpeando-tambien-la-situacion-laboral-de-las-mujeres-noticia-1294809?ref=rpp

12.Clarín.com “La pandemia golpea a las mujeres y amplía la desigualdad de género en Colombia” Mundo, Clarín, 2020.12

https://www.clarin.com/mundo/pandemia-golpea-mujeres-amplia-desigualdad-genero-colombia_0_Lma41QXVV.html

13.Noticiasrcn “Brecha económica de géneros se hace más evidente en pandemia”Economía, Noticiasrcn, 2021.1

Brecha económica de géneros se hace más evidente en pandemia (noticiasrcn.com)

14.Sonia Perilla Santamaría “Las causas tras la destrucción de los empleos de las mujeres en 2020” Economía, el tiempo, 2020.12

Las causas tras la destrucción de los empleos de las mujeres en 2020 - Sectores - Economía - ELTIEMPO.COM

15.Economía y Negocios“‘Generar oportunidades para ellas es un eje de la reactivación’”Economía, el tiempo, 2020.12

https://www.eltiempo.com/economia/sectores/martha-lucia-ramirez-habla-de-acciones-del-gobierno-para-reducir-brecha-laboral-de-genero-557558

16.Glenda Boza Ibarra, “Madres solas en pandemia: la ‘super mujer’ no existe”. Sociedad, LATFEM, 2020.7.16

https://latfem.org/madres-solas-en-pandemia-la-super-mujer-no-existe/

17.Redacción Digital, “En vivo: General de Ejército y Presidente de Cuba indican activación de los Consejos de Defensa ante amenaza de la Covid-19 (III)”. Cuba, Granma, 2020.3.23

http://www.granma.cu/cuba-covid-19/2020-03-23/en-vivo-primer-ministro-de-cuba-participa-en-mesa-redonda-sobre-medidas-contra-la-covid-19

18.Yudelkis Guilarte, “Situación de la mujer y madre cubana ante la actual pandemia del COVID- 19”. REDAMU, 2020.5.20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