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科学研究 Research>>研究成果>>正文

拉美研究【区域动态追踪第十期】|疫情下拉美移民何去何从
2021-09-30 13:03  

导语

据联合国难民署(Agencia de la ONU para los Refugiados)称,自2018年以来,全球近80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在拉丁美洲,委内瑞拉是该地区最大的移民输出国。由于该国多年来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已有500多万人被迫背井离乡,其中哥伦比亚为主要移民目的地。

从总体来看,由于历史、文化、地理和经济发展等原因,美国是拉丁美洲移民心中的最佳移民地。据美国官方最新数据,今年7月该国收到21万余份移民入境申请,其中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厄瓜多尔等中美洲北部国家移民就占了70%。

疫情期间,由于各国边境封锁以及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拉美裔移民处境艰难。大流行背景下,国际社会应该如何携手解决难民问题?非法偷渡事件带来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较发达国家是否应该出于人道主义接受难民?如果接受了难民,防疫工作以及社会问题该如何解决?被迫返回原籍国的人们又何去何从? 这些问题对各国政府的治理以及国际社会合作提出重大挑战。因此,本期区域观察聚焦疫情前后拉美各国的移民情况以及相应的政策变化。

委内瑞拉

近年来,由于委内瑞拉国内政局动荡不安,经济严重恶化,愈来愈多委国民众不得不离开家园,出走海外,以寻求更多的生存机会。联合国难民署今年7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委国已有560万居民移居国外,这些移民主要流向哥伦比亚、秘鲁、美国、智利和厄瓜多尔等国家。然而,由于许多移民系非法移居,属于非法移民,因此他们在移入国无法获得基本的权利和保障,极易遭受劳动剥削、性剥削、人口贩卖、暴力及歧视等伤害。疫情期间,受边境封锁等防疫措施影响,大批委国移民遭到移入国的驱逐,无家可归,同时面临着感染新冠肺炎、食物短缺及贫困等多重威胁。

事实上,在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前,委内瑞拉政府就启动了“返回祖国计划”(Vuelta a la Patria),旨在为希望返回祖国的委国公民提供免费的回国机票。疫情暴发之初,委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曾表示将用“爱与怀抱”接待回国的委国民众。然而,随着疫情日趋严重,委政府部分官员又将不断增加的病例数归咎于返回委国的民众,许多归国民众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和威胁。

针对委国移民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由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Organización Internacional para las Migraciones)牵头搭建的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区域机构间协调平台(Plataforma de Coordinación Interagencial para Refugiados y Migrantes de Venezuela)发布了《2021年委内瑞拉难民和移民区域应对计划》(Plan Regional de Respuesta para Refugiados y Migrantes de Venezuela),对各国移民问题进行分析,帮助各国回应委国移民的迫切需求。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署亦采取了相应措施,其中包括发起宣传教育运动,消除歧视和仇外心理;与各国政府携手加强边境管理,打击遏制人口贩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委国移民提供法律支持和保护;向儿童和妇女提供卫生用品及清洁用水等物资援助等。另外,为促进移民融入当地社会,难民署还与地方当局及私营部门合作,推进针对委国移民的职业培训活动,并鼓励移民流向拥有更多就业机会的地区。

编译者:邹绮琳

哥伦比亚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哥伦比亚接收委内瑞拉难民及移民超过170多万,其中超96万人属于非法移民,缺乏经济社会和医疗健康服务保障,无法租赁房屋或从事正式工作,处境堪忧。

根据委内瑞拉移民生活质量及社会融入调查(Encuesta de calidad de vida e integración de los migrantes venezolanos),51.7%的被调查者处于多重贫困状态,而哥国当地人的这一比例仅为17.6%。调查结果显示,移民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保障层面。其中,移民家庭最大的焦虑来自工作问题,占比97.7%;后三个问题的比重分别为85.4%、51.4%和48.8%。此外,委国移民还面临歧视问题,53.6%的受访者表示曾因国籍身份在工作等多个场合遭受歧视或排斥。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委内瑞拉移民处境更为艰难,他们中的64%处在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而哥伦比亚人的这一比例仅为47%。除此之外,由于疫情不断反复,委国移民被迫在两国间频繁往返寻求生存机会,疫情防控、边境封锁、感染风险等进一步压缩了他们的生存空间。

作为委内瑞拉移民最大的目的地国,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哥伦比亚对委国移民一直秉持友好、宽容的政策原则。疫情期间哥国为推进移民合法化、改善移民生存现状所做的努力更是为其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今年2月8日,哥国宣布制定针对委内瑞拉移民的《临时保护法》(Estatuto Temporal de Protección),为在哥的委国移民提供十年停留期,明确和保护他们的权利。委国移民登记个人信息和社会经济特征基本信息后,可凭借政府发放的特殊身份证享受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将通过财政支持帮助移民提高生产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

然而,哥国民众也担心实施《保护法》可能损害本国公民利益,对此哥国政府表示《保护法》只对2021年1月31日前进入哥伦比亚的移民有效,且保证在不引起未来大量移民涌入的前提下安置现有移民;政府同时强调,在停留的十年期间,移民享有的部分公民权利不包括投票权,不会影响未来的国家选举。

编译者:谢晓静

秘鲁

秘鲁是一个传统的移民国家,近年来已经成为委内瑞拉移民和难民的第二大接收国。截至2020年5月,秘鲁国内委内瑞拉人口数量已达90万,80%集中在首都利马。作为全球人均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秘鲁深陷社会、政治、经济等多重危机之中,在秘移民的生活也面临诸多挑战。

大部分委内瑞拉移民居住在社区庇护所。疫情前,在一些农村地区和小型城市定居点,委国移民生活物资紧缺,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够获得饮用水,工作仅能勉强维持生计。自从秘鲁政府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来,他们的生存状况更加每况愈下:大多数时间都必须待在庇护所,导致庇护所变得拥挤不堪,并且资源匮乏;更糟糕的是,隔离期间三分之一的委国移民失业,为了生存他们被迫与当地人民争抢食物、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疫情下移民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加剧,精神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

鉴于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专门针对秘鲁的委内瑞拉移民家庭首次启动了一项无条件、多用途的经济转移计划。到目前为止,基金会与HIAS(Hebrew Immigrant Aid Society, 希伯来移民援助协会)携手帮助了利马北部两个地区的400多个家庭偿还债务、支付房租、购买食物和医疗用品等,还为他们提供了预防新冠病毒、育儿、营养、暴力预防和远程教育的咨询和支持服务。

编译者:杨润泉、郭云傲

中美洲

当前,中美洲移民动态总体呈现出“外输趋高”与“相对停滞”的双重特点。

在新冠疫情影响常态化的背景下,中美洲总体经济环境、公共卫生状况及安全局势恶化,民众持续外流以求发展契机。此外,疫情期间极端气象灾害频次持高,也是加剧移民输出增长趋势的关键性因素。2020年北大西洋热带气旋异常活跃,命名飓风数量破最高年记录。中美洲在短短一个月内接连遭遇超强飓风埃塔、约塔的袭击,超800万人受影响。大批流民前往美国欲寻庇护,如何定义并处置“气候难民”已成为美国圆桌会议上的重要议题。

另一方面,来自海地、非洲等地的赴美移民被迫滞留各中转国边境,移民对流速率放缓。以巴拿马为例,该国南通哥伦比亚,北联哥斯达黎加,地处接洽中南美洲的“门户”,被视为移民北上的重要关口。疫情暴发以来,巴拿马南端边境线移民输入量持续暴涨。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2021年7月该地近1.9万移民过境,较年初上涨了约18倍。但受哥斯达黎加流通管控及封锁措施限制,仅少量移民得以及时通过北部关卡,绝大多数只能留滞巴国收容所。移民规模的过度膨胀为巴国边境管理工作带来挑战,收容所不堪重荷,其卫生、饮食等基本条件难得保障,成为滋生暴力、人口贩卖、偷渡等犯罪的温床。

为此,巴政府近期与哥伦比亚当局就移民流动管控力度问题达成一致,巴拿马方面每日限缩接收650名移民,以缓解边境压力。下一步,巴国计划与哥斯达黎加进行协商,适当提高北部放行人数,以免大量移民滞留本土。

图片来源:中国自然资源部

编译者:吴颖

阿根廷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阿国政府抗击疫情不力,国内医疗卫生体系崩溃,经济受到重创,社会问题激化,这使阿根廷移民局势发生了新变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前往他国谋生,另一方面,在阿境内的移民处境日益艰难。

自2020年3月20日起开始实施却不断延期的全国性隔离让许多阿根廷人近乎崩溃,纷纷把目光投向欧洲或者南美其它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最受阿根廷人欢迎的移民国家是西班牙、美国和智利,然而受疫情封锁措施影响,邻国乌拉圭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相对宽松的防疫措施以及相对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吸引了一批反对政府防疫措施的阿根廷中产阶级移民。

对于外来移民,阿国政府启动了一项超过100万美元的经济补贴计划援助在境内居住2年以上的移民。然而,此项计划在落实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如覆盖率低,忽略了部分符合条件的移民的权利等。

因此,联合国难民署等移民组织呼吁阿根廷政府加强领取补贴条件的审核力度,将食物和住所纳入保障范围内,以防移民被执法部门驱逐,保障移民接受政府援助的权利和基本的生活条件。阿政府也和联合国、国际难民组织以及一些民间组织合作,为移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计划向超过8000个移民家庭捐赠食物和医疗卫生用品组合包。自2020年4月以来,已有超过3000个移民家庭收到了政府援助的物资包。而对于在阿境内的500万委内瑞拉难民,阿根廷政府拟于2021年投入超过2000万美元以改善委内瑞拉移民社区的卫生、教育、饮食和基础设施条件。委内瑞拉移民组织也和联合国难民署、国际难民组织合作,向社区分发食物和医疗卫生用品。

编译者:麦骏浩

智利

作为最受移民欢迎的拉丁美洲国家之一,多年来,许多委内瑞拉人、秘鲁人、海地人以及其它拉丁美洲国家的近150万移民(约占智利总人口7.5%)大量涌入智利,以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更美好的生活。其中,委内瑞拉人占比最大。然而,据西班牙商业与经济网站datosmacro数据显示,受疫情管控影响,2020年智利移民的年增长率甚至低于1%。

疫情对在智利移民的冲击是多方面的。首先,合法移民的生活受到严重打击。他们主要从事家政服务、流动摊贩等临时性、不稳定、非正式工作,而且部分人还需要将收入汇给生活在原籍国的亲人。疫情迫使他们居家隔离,失去了收入来源,许多人陷入绝望。

其次,除合法移民外,有不少移民是通过非法偷渡的方式抵达智利的。根据智利内政部提供的数据,2020年1至8月,共有5147名移民非法入境,其中2969人来自委内瑞拉。非法入境给智利疫情防控带来重大挑战。智利卫生部副部长保拉·达扎(Paula Daza)在采访中表示,这些外国人核酸检测阳性比例达到了20%,加剧了北部一些地区的疫情形势。

根据智利2020年4月20日生效的新移民法,该年3月18日之前使用护照或身份证入境的移民可以获得签证,而通过未经授权的通道非法入境人员限180天内出境。同时,新法律还将对2020年4月20日起入境的非法移民直接实行“行政驱逐”。2021年4月25日,智利当局将55名委内瑞拉人从该国北部的伊基克市驱逐出境,他们在智利政府的安排下身穿白色连帽服,戴着口罩,由警察押送上一架飞往加拉加斯的飞机。此举遭到联合国移民署的严厉批评,他们认为这是对被驱逐者的“严重羞辱”。2021年5月19日,联合国专家呼吁智利政府“立即停止集体驱逐移民的计划”。对此,内政部副部长胡安·弗朗西斯科·加利(Juan Francisco Galli)表示,“智利没有进行大规模或集体驱逐移民。每一次遣返前当局都会进行分析。但国家要发出的信号是,智利禁止任何人非法入境,因为这既对移民不利,也对国家不利。”

▲被驱逐的55名委内瑞拉人

(图片来源:法新社AFP)

编译者:庄芮昕

古巴

古巴移民的主要目的地是美国。截止到今年7月,在美古巴移民超过一千一百万,占古巴人口数的10%以上。自从2017年特朗普暂停在该国发放每年两万份的签证以来,大量古巴人选择前往哥伦比亚和中美洲申请签证,或从海上非法进入美国。

在新冠疫情、美国加强封锁等多重影响下,古巴国内低迷的经济和匮乏的物资使得移民潮愈加汹涌。今年1月到4月期间,哥斯达黎加接收了249名古巴移民,同比2018年增加了不少;洪都拉斯移民局的数据也显示,截至5月,该国40%的非法移民来自古巴,其中包含未成年人;而横穿到美国海岸的非法移民则基本被美方拦截并遣送回国,自2020年10月1日以来,美国海岸警卫队已拦截663名试图非法入境的古巴人。

值得注意的是,古国不少移民选择了一条被称为“死亡之路”的路线——位于巴拿马和哥伦比亚交界处的广袤丛林地区达里恩沼泽,其险峻的地理环境和途中猖獗的犯罪行为都对古巴移民构成严重的生命威胁。此外,由于今年年初哥伦比亚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而下令暂时封锁陆地和河流边界,数百名移民滞留在该国内科克利镇的海滩上。对此,作为途经国的巴拿马、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于8月4日签署合作协议,以通过联合打击性侵、雇用童工、贩毒等违法行为和为未成年移民提供全面保障的方式来保护这些移民的人权。

对于日趋严重的非法移民问题,古巴政府否认曾对这个群体进行迫害,表示他们本可以走合法移民途径,造成现在的局面美国要负一定的责任。6月26日,古巴现任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指责美国加强经济封锁,并从2017年开始违背两国移民协议,一系列行为刺激了古巴非法移民的增长。然而,古巴人民出走的主要责任仍在于本国政府,除了复苏经济,古政府应更多地关注国内民生问题,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积极跟途经国沟通,就相关问题寻求国际帮助。另外,美国也应及时与古巴开展对话,尽快处理在古外交部署事务。

编译者:徐嘉琪

墨西哥

墨西哥北邻美国,南部与中美洲相接,特殊的地理位置是墨国移民构成复杂、管理困难的原因之一。在近几十年中,每一年都有数千万移民过境,其中有本国国民出入境,也有来自中南美洲多国移民过境,等等。邻国美国对移民的把控日渐严格,导致墨国移民危机日益凸显,而新冠疫情的到来更是雪上加霜。

首先,疫情到来后医疗卫生方面的防控形势严峻。墨西哥北部与美国接壤的边境线上各州共设有100处收容所,疫情到来之前可以收容11,500人。但自2020年初,为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防止疫情恶化,各个收容所减少了床位,开始限制人员进出。有些地区甚至禁止任何人员流动,使得新到的移民无处可住。墨西哥联邦卫生部(Secretaría de Salud Federal)数据显示,自疫情开始到2021年2月,墨西哥国境内共有1208名移民感染新冠病毒,55人死亡,感染者年龄段为20岁到49岁之间。因为移民大多是青壮年人,并不是新冠重点防范人群,所以移民群体内部没有过大爆发,但这仍然为当地疫情防控带去了诸多挑战。

其次,疫情下弱势群体遭受暴力对待的事件增加,其中女性和未成年人受影响尤为严重。根据国家移民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Migración)的数据,在2020年中有至少4133名儿童和青少年单独来到墨西哥,企图前往美国。“救助儿童项目”(Progamas de Save the children)的全国指挥官豪尔赫·维达尔(Jorge Vidal)说:“这里充满了暴力,2020年1月到8月墨西哥国内一共有247名移民在前往北部边境的途中失踪或死亡。”此外,受到疫情管控措施的影响,移民儿童的父母失业比率高,再就业困难,难以维持家庭生计。一方面,这会使家庭关系更加紧张,加剧家暴现象,另一方面也会迫使很多儿童外出寻找工作。维达尔指出,“很多移民每天只能得到60比索(约合19元人民币)的工资,这本身已经是对劳动力的无情压榨,而对于青少年来说情况只会更严重,有时他们甚至只能拿到一顿饭钱。”最后,维达尔强调,移居是一项人权,墨西哥政府应该加强对移民弱势群体的保障。因为移居国外并不是移民们的自主意愿,而是出于人身安全考虑做出的迫不得已的选择。

编译者:席玥

美国

出于地缘和社会因素,美国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移民者的主要目的地。此类移民一般通过非正规手段抵达美国边境,以非法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身份申请居留庇护。然而,2020年3月,时任总统特朗普以疫情防控为由头,停止接收边境非法移民的滞留申请,强制遣送回国。

在这一议题上,社会各界寄望于拜登政府的上台会使风向完全转变。事实上,其政策导向具有更强的两面性。一方面,取消“禁穆令”、叫停边境墙修建、重新贯彻《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The 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等举措证实了新政府对移民问题态度的软化;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对开放接收移民的立场仍是谨慎的。今年五月,在国内多重压力下勉强将年度海外难民接收量提升到6万人次;针对大部分拉美移民母国,即北三角国家,给予资金援助,意在从根源上阻止移民潮。

但是,美政府主推的边境移民申请系统的改革意在加快申请流程以减少日益积压的未决申请,也许有助于增大移民获得庇护资格的机会。在现行体制下,申请庇护的边境移民的命运将在他们通过“可信恐惧测试”1(Credible Fear)后将被移交至移民法庭裁决;而根据新提案,移民的申请将由庇护官员听取和决定。一旦遭拒绝,他们有机会向移民法官提出多次上诉。当然,在政治极化的背景下,共和党势必对其提出阻挠,“移民积压”的境况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

不难看出,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并非全面开放,而是防止现有的移民问题进一步恶化的拖延性政策,避免落入两党极端化的移民方针。然而,拉美事务始终并非新政府的核心议程,对移民议题的处理只是老调重弹。美国对拉移民的方针非常不明朗,很难给出具体判断。

编译者:赵僖

结语

长期以来,由于地区贫困率高、政局不稳定、社会治安差、政府腐败严重等问题,许多拉美人竭尽所能前往较发达地区寻找机会。新冠大流行背景下,拉美地区脆弱的经济政治体系难以应对疫情时代的挑战,越来越多人想要逃离原籍国。然而,身处各国的拉美裔移民处境艰难,移民输入国没有合理的配套措施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其它基本生存需求。同时,许多移民输入国为防控疫情,关闭边境,驱逐非法移民。然而,遣返大批移民不仅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对原籍国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对此,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合作,保障移民的基本人权。部分移民输入国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在短时间内驱赶大批移民,而应该具体分析国内移民群体的现状,并积极与移民输出国展开对话,共同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讲,拉美地区各国还应尽早寻求摆脱危机的道路,恢复国内经济秩序,建立平等、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和全覆盖的社保体系,保障公民接受医疗、教育的基本权利。


脚注1.庇护申请初期的步骤之一,庇护者必须证明他们遣返后在原籍国存在可信的安全威胁。

 

 

参考文献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Esg5vGnmpeJy6uHiDwQy3w


 


 

主持人:庄芮昕

指导老师:陈星

一审:庄芮昕

二审:陈星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