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正文

拉美研究【区域动态追踪第一期】|阿根廷堕胎合法化在拉美点燃“星星之火”(下)
2021-04-20 13:20  

通过本期上半部分,我们可以看到,拉丁美洲地区提供正规堕胎服务的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在下半部分,我们进一步探索,对女性堕胎权利限制相对严重的国家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阿国的堕胎合法化又引发了什么样的社会讨论?

 

说明: 图片

▲ 智利女性在首都圣地亚哥集会,诉求合法堕胎权

图片来源:AFP

 

-智利-

在智利,很长一段时间内堕胎都是被严令禁止的。1931年至1989年期间,智利曾允许有条件的堕胎,即经两位医生确诊胎儿无法存活以及继续妊娠威胁母体健康后,孕妇可以堕胎。但智利前独裁总统皮诺切特在1989年其军事政权末期颁布了全面禁止堕胎法令,据此法令,孕妇堕胎可能面临最高5年监禁的刑罚。2017年,智利国会决定放松施行近30年的堕胎禁令,允许女性在非自愿受孕、妊娠危及孕妇性命或胎儿有致命先天缺陷三种情况下施行流产手术。

2021年1月,受阿根廷通过堕胎合法化法案的影响,智利支持该权益的女性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和平集会。同天,智利议会就是否要将怀孕14周以内堕胎去罪化列入法案展开辩论。去罪化意味着尽管公立医院不提供免费的堕胎服务,但是选择在家中或者私人诊所堕胎的妇女不会因触犯法律面临刑罚。然而,智利距离堕胎合法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是因为堕胎合法化涉及公共健康财政支出,需要财政拨款,而根据由独裁者皮诺切特通过的1980年《宪法》,议员无权提出涉及财政支出的法案,这是智利总统的特权。如今,取得堕胎合法化胜利的阿根廷女性也起来声援智利女性,她们说道:昨天的我们取得了胜利,今天,智利女性也一样能做到。

编译者:庄芮昕


-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目前,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上对堕胎限制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在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等国,出于任何原因的堕胎都是被全面禁止的,违者将受到法律严惩。以多米尼加为例,根据该国现行法律,堕胎者最高可判处2年有期徒刑,而执行堕胎的医护人员最高可判20年。

无差别的堕胎禁令使不少人被迫选择缺乏卫生安全保障的地下堕胎,导致多米尼加孕产妇死亡率远高于区域平均水平。据其公共卫生部门统计,该国每年约有8%~13%的孕产妇死亡与非正规堕胎有直接或间接联系。

阿根廷堕胎合法化后,多米尼加主教团在110日针对近期国内对该问题的激烈讨论发表联合声明,对总统阿比纳德尔及其所在党派(现代革命党)支持特殊情况下女性堕胎去罪化的立场观点加以批驳,并称推动堕胎合法化不仅违反宪法原则,更是对民主法治社会的践踏,并敦促立法机关切勿因少数派施加的政治与经济压力而为堕胎放行。

加勒比地区全面禁止堕胎的现象在拉丁美洲最为突出

图片来源:CNN Español

 

尽管中美洲和加勒比海一带普遍存在上述问题,但其部分地域仍表现出了一定的进步性,成为了加快拉美堕胎合法化进程的先锋力量:20世纪中后期,波多黎各(1974年)、法属圭亚那(1975年)、圭亚那(1995年)等国家和地区均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堕胎自由。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并非全是自发性的过程。作为美国附属的自由联邦,波多黎各在处理堕胎问题时基本处于一个消极被动的位置。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宣判妇女的堕胎自主权受宪法保护,而根据联邦法律的要求,波多黎各亦需保持步调一致。虽其本土势力大都对堕胎持反对态度,但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波多黎各政府终究选择了让步,于1974年正式承认了堕胎的合法性。但无论这一举动的出发点是什么,对于本就诸多限制的拉丁美洲而言,无疑已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编译者:吴颖

 

-哥伦比亚-

据哥伦比亚2006年颁布的法案,在继续妊娠将危及孕妇生命健康、非自愿受孕以及胎儿无法正常发育的前提下,女性享有合法堕胎权利;而在这三种特殊情况之外的堕胎都将触犯刑法,或处14年监禁。但也有女权人士认为,06年的法案并没有保障女性在安全环境下进行合法堕胎的权利,尤其是偏远地区女性和年轻女孩。在哥伦比亚只有1%9%的堕胎是在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的,而且,医生也有权拒绝提供该服务。

但哥伦比亚的女权运动也并非全无进展。2020994个组织联合发起正义事业Causa Justa)运动,提出将堕胎从现行刑法中剔除的提案,为女性争取生育自主自由的权利。这次运动再次将堕胎这一话题带到民众面前,同时宪法法院也同意将这一提案纳入审议程序。

阿根廷实现堕胎合法化的消息在哥伦比亚掀起了新一轮的讨论。反堕胎者建立的哥伦比亚生命关怀平台(la Plataforma Ciudadana Unidos por la Vida)协会会长赫苏斯·马格纳(Jesús Magaña)表示,杀害一个即将出生的生命不应该被去罪化,更不能被作为弥补女性在政治社会弱势地位的手段。而正义事业运动的法律顾问克里斯蒂娜·罗瑟罗(Cristina Rosero)则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上堕胎控制最严、非法堕胎死亡率最高的地区,阿根廷堕胎合法化有望推动哥伦比亚宪法法庭审议通过废除堕胎犯罪的条例。

哥国堕胎合法化的路途还很漫长,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话题,不失为一种进步。

编译者:谢晓静

 

 

-委内瑞拉-

据委内瑞拉法律规定,女性一旦怀孕,除非严重威胁母体的生命安全,否则不可堕胎,非法堕胎将面临六个月至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若有医生进行此类手术,也将被判处12至30个月的监禁。

由于国家禁止堕胎,许多妇女只能到黑市购买高价流产药物秘密堕胎。但因操作不当或感染等原因,这种堕胎方式往往会使孕产妇面临生命危险。委内瑞拉妇女人权保障协会(Entrompe de Falopio)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6年共有756名孕产妇死亡,而不安全的堕胎方式则是主要原因之一。针对这一情况,该国的妇女自主生育权利保障协会(FALDAS-R)向决定终止妊娠的妇女提供安全堕胎的相关信息,以降低孕产妇私自堕胎时的死亡风险。

此外,据FALDAS-R组织统计,向该组织咨询后堕胎的女性中,46%的妇女是因个人经济条件无法抚养幼儿,4%的女性是由于遭遇性暴力而导致怀孕。因此,专家及多个民间组织呼吁扩大女性堕胎权益,推动出于上述两个原因的堕胎去罪化。

此次阿根廷的堕胎合法化让委内瑞拉的活动家们看到了希望。记者就是否会像阿根廷一样对堕胎合法化向委国新任国民议会议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Jorge Rodríguez)提问,议长表示议会已进行了商讨,并提出了40多个建议。尽管委内瑞拉已经开始对堕胎是否合法的问题进行讨论,但专家表示推进堕胎合法化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编译者:邹绮琳

 

-秘鲁-

在秘鲁,孕妇只有在生命受到威胁时才能堕胎,其他任何形式的堕胎都构成犯罪。根据秘鲁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女性自行流产或同意他人对自己实施人流手术的,处以两年以下的徒刑。刑法第一百二十条规定,孕妇因遭婚外暴力造成流产的,在至少向警方报告过的前提下,对其处以不超过三个月的刑罚。

秘鲁绝大多数主要党派都反对堕胎合法化,而由现任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Francisco Sagasti)创建的莫拉多党(Partido Morado)是唯一一个明确表示支持有条件的堕胎合法化的党派,该党认为女性在非自愿受孕或胎儿畸形导致无法存活时选择堕胎是无罪的,并曾于2020年向议会提交相关法案,取得了民间社会组织的一致赞同。该党的联合创办者胡里奥·古兹曼(Julio Guzmán)曾公开表示女性对自己的身体有决定权。

大多数秘鲁人民对于堕胎的完全合法化仍持有非常保守的态度。据益普索集团2020年对全球25个国家开展的堕胎合法化意向调查显示,秘鲁对该权益的支持程度位列23名。该国48%的被调查者赞成堕胎合法化,其中有16%的人认为应该允许女性在任何情况下自由选择堕胎。与此同时,有32%的人认为女性只有在因非自愿受孕等特定情况下才能堕胎。此外,有28%的人认为除非母亲的生命受到威胁,否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允许堕胎,而12%的人则表示任何情况下都绝对不允许堕胎。根据调查,在秘鲁近年来以上数据均保持稳定。

说明: 图片

▲ 2020年对堕胎合法化的支持程度/按国家划分

图片来源:IPSOS Global

说明: 图片

▲ 2014-2020年对堕胎合法化的支持程度/按国家划分

图片来源:IPSOS Global

 

秘鲁堕胎的途径十分有限,而在新冠疫情下,强制居家隔离的政策让女性在这方面的处境越发恶化。隔离政策的实施增加了女性非自愿受孕的几率以及因此堕胎的障碍。大多数提供人流服务的私人诊所因疫情而闭门,大多数人选择搁置堕胎计划,而选择终止妊娠的女孩只能在家进行药流,许多女性因无法出门而花费巨额在网上买到了掺假的堕胎药,对身体健康造成巨大伤害。

在缺乏国家帮助的情况下,秘鲁女性正转而寻求女权组织的帮助,但这些帮助仍然有限,如果没有制度的支持,难以满足所有女性的需求。

编译者:曾玲

 

 

在拉丁美洲的大多数国家,除少数特殊情况外,女性堕胎均受到法律严格限制。不难看出,在女性平权层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们也必须承认,阿根廷堕胎合法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该地区在这方面的进步,女性堕胎合法化愈来愈受到社会的关注,引发社会各界思潮的碰撞,甚至推动相关法令的提案。我们有理由相信,阿根廷不会是最后一个实现堕胎合法化的拉美国家。

 

主持人:赵僖

指导老师:陈星

 

编译来源:

1. DW, “Congreso de Chile inicia debate para despenalizar el aborto” América Latina, Deutsche Welle (español), 2021.1.14

https://www.dw.com/es/congreso-de-chile-inicia-debate-para-despenalizar-el-aborto/a-56219152

2.Chile inicia el debate para la despenalización del aborto

https://www.elperiodico.com/es/internacional/20210114/chile-inicia-debate-despenalizacion-aborto-11454151

3.EFE, “Obispos dominicanos rechazan el aborto que defiende el presidente del país”. Sociedad, La Agencia EFE,S.A., 2020.1

https://www.efe.com/efe/america/sociedad/obispos-dominicanos-rechazan-el-aborto-que-defiende-presidente-del-pais/20000013-4436702

4.Yamila Azize-Vargas, Luis A. Avilés, “Abortion in Puerto Rico: The limits of colonial legality”. Reproductive Health Matters, 1997.3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pdf/10.1016/S0968-8080%2897%2990006-9?needAccess=true&

5.El Pitazo, “CLAVES | Estos son los países del mundo donde es legal el aborto”. Salud, El Pitazo, 2020.12

https://elpitazo.net/salud/claves-estos-son-los-paises-donde-es-legal-el-aborto/

6.“Cuál es el panorama del aborto en Colombia tras la entrada en vigor de la norma en Argentina” infobae, colombia, 2021.01.15https://www.infobae.com/america/colombia/2021/01/15/cual-es-el-panorama-del-aborto-en-colombia-tras-la-entrada-en-vigor-de-la-norma-en-argentina/

7.JENNY ROCIO ANGARITA  “Legalización del aborto en Argentina aviva debate en Colombia”  LAFM colombia, 2020.12.31https://www.lafm.com.co/colombia/legalizacion-del-aborto-en-argentina-aviva-debate-en-colombia

8.Alejandro Ordóñez  “Eso que se llama aborto”  el tiempo, columna, 2020.11.17https://www.eltiempo.com/justicia/cortes/columna-de-opinion-del-exprocurador-alejandro-ordonez-sobre-el-aborto-549552

9.Kienyke "¿Cómo va la demanda para despenalizar el aborto en Colombia?" Kienyke, judicial, 2021.1.21:  https://www.kienyke.com/judicial/como-va-la-demanda-para-despenalizar-el-aborto-en-colombia

10.Mauricio Montes, “El caso de Vanessa Rosales y la lucha por la despenalización del aborto en Venezuela”, Opinión y análisis, Sputnik Mundo, 2021.1

https://mundo.sputniknews.com/opinion/202101201094166302-el-caso-de-vanessa-rosales-y-la-lucha-por-la-despenalizacion-del-aborto-en-venezuela/

11.Daniel García Marco, “La controversia en Venezuela por la detención de una mujer que ayudó a abortar a una niña de 13 años violada”, América Latina, BBC News, 2021.1

https://www.bbc.com/mundo/noticias-america-latina-55653426

12.Gabriela Wiener, “Encerradas sin derecho a decidir”. Opinión, The New York Times, 2020.5

https://www.nytimes.com/es/2020/05/26/espanol/opinion/aborto-cuarentena-peru.html

13.Lourdes Fernández Calvo,“Encuesta de Ipsos Global: el 48% de encuestados está a favor de la legalización del aborto en el Perú”. Perú, El Comercio, 2020.8

https://elcomercio.pe/peru/encuesta-de-ipsos-global-el-48-de-encuestados-esta-a-favor-de-la-legalizacion-del-aborto-en-el-peru-noticia/

14.Alvaro Reyes Quinteros, “Argentina aprobó el aborto y abre un nuevo debate en el Perú”. Lima, Perú21, 2020.12

https://peru21.pe/lima/argentina-aprobo-el-aborto-y-abre-un-nuevo-debate-en-el-peru-noticia/

15.Jonathan Castro, “Elecciones 2020: ¿Qué proponen los candidatos al Congreso en temas de género?”. ELECCIONES 2020, El Comercio, 2020.1.11

https://elcomercio.pe/elecciones-2020/elecciones-2020-que-proponen-los-candidatos-al-congreso-en-temas-de-genero-lgbti-union-civil-matrimonio-igualitario-despenalizacion-del-aborto-noticia/?ref=ecr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