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正文

拉美研究【区域动态追踪第三期】|“免疫鸿沟”愈演愈烈,拉美各国如何应对?
2021-04-30 13:25  

前言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日趋常态化,各国陆续推进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全球关注焦点落在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公平合理地分配疫苗、最大程度遏制疫情蔓延、尽快恢复经济运转等问题上。2020年10月6日世卫组织牵头创立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拟于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为贫困者提供公平获取疫苗的机会。然而“疫苗民族主义”和富国“自我优先”等现象仍广泛存在,疫苗供给不足、分配不均等问题日益严峻。

阿根廷

  截至当地时间3月12日,阿根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218.5万例,累计死亡5.3万余人。南半球的秋冬季即将来临,严峻的疫情有再次加重的可能性,疫苗成为阿国走出疫情阴影的希望。据国际公关公司爱德曼(Edelman)发布的“2021信任度晴雨表”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阿根廷以70%的人愿意接种疫苗排在第九位。大部分阿根廷人对疫苗持乐观态度。阿根廷政府已启动全民接种计划,分批为阿公民和在阿外国侨民接种,具体接种工作由阿地方各省(市)卫生局安排。然而,疫苗接种率还不容乐观,目前疫苗接种人数仅占总人口的5.6%。

  为应对疫苗不足的情况,经过种种评估,阿国政府向中国购买大批疫苗。首批中国疫苗于今年2月25日抵达阿根廷。3月10日,阿根廷卫生部与中国国药集团就阿方紧急采购第二批新冠灭活疫苗达成一致,双方完成相关合同签署。当地时间3月4日,阿根廷向全国划拨了部分运抵的中国疫苗。这批疫苗将主要给教育工作者接种,这有利于尽快恢复线下教学,保障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安全。

   除中国疫苗外,阿根廷也购买了俄罗斯“卫星-V”(Sputnik V)疫苗以及阿斯利康制药公司(Astra Zeneca)与牛津大学共同开发的AZD1222疫苗。阿国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俄罗斯疫苗不同,中国疫苗可以在2-8°C的冷链下运输和储存,并不需要特别严苛的储存和运输条件,这使得疫苗很顺利地被运往了全国各地,这大幅降低了疫苗的接种成本。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alpOhsqffjibyTicsuQrl7mgI8ribfm0licFr9hR3dyVxk9gBghZkbwPWD04nU4jXs5TKZgJaon9C0KtibXzFdOjic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当地时间2月25日,载有首批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

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萨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Infobae

   按照阿根廷相关规定,疫苗优先接种群体应为一线医务人员、教师、年长者等特殊人群,但近日,该国爆出了“疫苗接种VIP”丑闻,卫生部长希内斯·冈萨雷斯·加西亚利用职务之便让一些政府官员和要人优先接种疫苗。据悉,卫生部为官员预留了至少3000剂疫苗,但这其中许多人并不属于优先接种群体。丑闻爆出后,冈萨雷斯递交辞呈。

    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卫生部新任部长启用阿根廷“疫苗接种公共监测器(Monitor Público de Vacunación)”,实时监测全国范围内疫苗的分配及接种情况,同时公布新疫苗的生产实验室和原产国等相关信息。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alpOhsqffjibyTicsuQrl7mgI8ribfm0licnJMVSGdwfxajHlIFUDTxhTpNgb4NwAIVWcDOrSkMibgxTfQLNpwAibl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疫苗接种公共监测器”显示的疫苗分配和使用情况

图片来源:阿根廷卫生部

编译者:庄芮昕


智利

   据智利卫生部最新数据,截止至当地时间3月13日,该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85,379例、死亡病例21,574例。截至该日,有4,789,533人接种新冠疫苗,其中近四成的接种者已接受第二轮新冠疫苗接种。智利政府自2月3日起开始为国民接种新冠疫苗,计划在9个月内实现全民接种。截至当地时间2月23日,国民接种率就高达16%,有力地推进了政府的抗疫工作。虽然智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自今年年初以来再次出现小高峰,但是民众对疫苗的效果和政府的防疫工作抱有很大的信心。根据民意调查发现,约87%的国民愿意接种疫苗,仅有13%持排斥或观望的态度。智利是拉美疫苗接种人数最多的国家,每百人就有34.5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目前,部分发达国家深陷塔西佗陷阱、出现严重的反智现象。相较之下,智利举国对疫情的重视和对科研成果的信赖程度更加突显。在各国疫苗研制初期,智利政府把握先机,及时向多国寻求合作。目前,科兴、国药、阿斯利康、辉瑞等公司的疫苗已在智利大量投入使用。虽然智利疫苗的供给尚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疫情造成的诸多社会问题尚且不能得到缓和,但是,绝大多数智利人民对科学家们和政府的行动有着高度的期望。智利各大高校也与国内外的制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能够及时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疫苗和抗疫物资的支持。例如智利天主教大学早在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前就与中国科兴公司在呼吸道病毒疫苗研究进行合作,疫情爆发后智利政府为中国疫苗研究提供资金支持,科兴公司也承诺尽快为智利提供高质量低价格的新冠疫苗。这也是智利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果的原因之一。

   科兴、国药等中国疫苗的高有效率和低副作用率得到智利政府和人民的高度信赖。智利在疫苗接种方面的工作经验,为其他深陷发达国家疫苗垄断和经济政治威胁桎梏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出路。智利总统皮涅拉近日接种第二支中国科兴公司疫苗,智利的高层官员也陆续接种了中国疫苗,这体现了智利对中国的信任。

编译者:麦骏浩

古巴

   在“疫苗民族主义”和富国“自我优先”等形势下,再加上美国仍然对其实施贸易封锁、旅行限制等制裁手段,古巴获取国际疫苗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外,美国的强力制裁还限制了古巴融入以美国为主要参与者的国际平台,比如古巴是拉美地区唯一未加入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国家。

    鉴于上述情况,古巴政府决定自行研发新冠疫苗。他们计划2021年内生产出1亿剂新冠疫苗,实现全民免费接种,还将外国游客纳入接种计划,希望以此重振遭受重创的旅游业。然而古巴的国内经济状况不足以支撑生产如此庞大数量的疫苗,另外,由于古巴是拉美地区疫情最轻的国家之一,病例样本数量不足以用于疫苗试验。为此,古巴积极寻求国际合作。1月8日,古巴政府与伊朗签署合作协议,向其转让疫苗研发技术,减轻经济压力,并计划在伊朗进行疫苗最终阶段的测试。伊朗是中东地区受疫情影响最重的国家,可提供大量的新冠病例用于疫苗试验,且两国都受到美国的制裁无法及时获取疫苗,该合作有助于加快疫苗研发进程,对双方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此外,墨西哥也正考虑是否参与古巴疫苗的测试阶段,一旦得到联邦卫生风险防护委员会的许可就会发布官方公告。

   在古巴应对疫情的工作中,中国的作用也必不可少。尽管古巴无法购入中国的疫苗,但自古巴出现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多个中国企业和社会团体,多次向该国捐赠抗疫物资,但由于美国的封锁,物资经过很多周折才到达古巴。古巴公共卫生部全国流行病学部门负责人弗朗西斯科·杜兰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古巴抗疫的“可靠伙伴”,还是各国的抗疫榜样。榜样的力量还体现在治疗药物的使用中,例如在中国于去年3月将干扰素纳入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指南,并有所成效后,古巴很快就宣布开始使用一种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干扰素Alpha 2b,由古中合资的企业长春海伯尔生物制药公司生产,目前古巴已经对大部分患者进行了干扰素注射治疗。

    有着多年研发疫苗经验的古巴很快就有了4种候选疫苗,其中的Soberana2已于3月在古巴国内进入测试的最后阶段。当地时间3月12号,古巴生物药房(该国一所国家药物机构)宣布,已经向伊朗送去10万剂用于最终临床试验的Soberana 2疫苗。若研发的新冠疫苗能被证实高效可行,古巴不仅可以在与美国的政治周旋中获得一次胜利,还可以通过向其他国家出售疫苗来恢复经济。

编译者:徐嘉琪

墨西哥

    自疫情爆发以来,墨西哥的每日新增病例数持续居高不下。截至目前,墨国总计病例数达到216万,死亡病例数为19.4万,感染人数位居全球第13位,死亡人数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位于全球第3位。去年12月24日,墨西哥开始为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每日新增病例数有小幅度下降;而大范围接种则于今年年初开始全境陆续展开,其中60岁以上老年群体以及其他易感人群优先接种。截至3月13日,该国已经为255万老年群体接种疫苗,共计接种超过4百万剂。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进入2月份以来,每日新增病例数出现明显下降。

   在订购疫苗方面,墨西哥与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的疫苗研发公司都签订了订购协议。墨国也参加了联合国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希望通过该计划分配到5140万支疫苗。墨西哥从中国企业订购的疫苗包括:3500万剂康希诺新冠疫苗、2000万剂科兴集团疫苗、1200万剂国药集团疫苗。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3月13日就中墨疫苗合作在《宇宙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说,墨西哥是最先批准两个中国疫苗(科兴和康希诺)投入使用的国家,这证明了两国之间的高度信任与密切合作。

    墨西哥民众对疫苗的接受度高,但一些地区因管理不当出现混乱情况。3月12日,墨西哥南部城市奇尔潘辛戈的部分疫苗接种点外排起长队,部分老人甚至在门外等待超过6个小时。但几天过后,很多当时被劝返回家的群众并没有前来接种,导致出现疫苗滞留的现象。在墨国中南部的伊达尔戈州,一位75岁女性在接种科兴疫苗15分钟后出现不适,因没有及时得到相应治疗最终死亡。据调查,该女性患有高血压及心脏病。政府发文称将继续调查此事,但截至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其死因与接种科兴疫苗有关。该事件的出现小范围引起了一些质疑,质疑点仍然是科兴疫苗至今没有对外公布完整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数据。但从整体来看,墨西哥国内对疫苗态度积极,接种计划平稳展开。

编译者:席玥

乌拉圭

   乌拉圭于3月1日开启全民疫苗接种计划。截止至三月中旬,全国疫苗接种率达到总人口的6%,与拉美其他国家相比进度较快。由中国科兴公司研制的疫苗和美国的辉瑞疫苗是目前唯二两种在乌国应用的新冠疫苗。2月25日,乌拉圭政府采购的首批中国疫苗抵达该国,第二批疫苗预计三月中旬到达。然而,遭遇生产困难的辉瑞疫苗则在3月8号之后才开始分批陆续抵达。此外,作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受惠国之一,乌国将通过该机制获取牛津疫苗。

   与世界各国一样,乌拉圭政府根据社会人群病毒感染风险构建阶梯式疫苗接种计划。首批接种的是中国疫苗,接种人群包括警察、消防员、在役军人以及基础教育体系内的教育工作者。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各国的医护人员通常都被视为首批接种目标,而乌拉圭却将医护人员的疫苗接种安排在第二批次,计划接种辉瑞疫苗。该批次还包括50-59岁的普通民众。

   这种非常规的疫苗接种次序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乌拉圭政府对于不同疫苗的信赖差异。对于奋战在医疗前线、感染病毒风险更大的医护人员,乌国政府宁愿将其接种次序推后,等待辉瑞疫苗到位后再进行接种。对此政府并没有给出进一步解释,仅仅强调这是基于专业意见的决定。我们可以推测,在疫苗的选择优先级上存在着一种“隐性歧视”。

编译者:赵僖

委内瑞拉

   疫情暴发以来,委内瑞拉便借鉴中国抗疫模式,迅速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但疫情仍无法得到彻底控制。2020年10月,委国总统马杜罗·尼古拉斯表示将购买俄罗斯及中国的新冠疫苗以遏制疫情继续蔓延。在通过临床试验后,第一批新冠疫苗分别于2021年2月和3月先后抵达委内瑞拉,其中包括10万剂俄罗斯“卫星V”疫苗和50万剂中国国药疫苗。中国向委国运送疫苗的同时还向委国捐赠了口罩等大量医疗物资。对此,委总统马杜罗表示,中国50万剂新冠疫苗的到来让委内瑞拉人民充满了希望,委内瑞拉对中国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坚定不移的合作与团结精神值得称赞。委副总统德尔西·罗德里格斯也称中国新冠疫苗的到来是委内瑞拉与中国之间密切友谊及友好合作的又一例证。

   除了从俄罗斯及中国引进疫苗外,委内瑞拉也计划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获取疫苗。泛美卫生组织(PAHO)称,COVAX计划为委国保留了140万至240万剂的新冠疫苗,而委国应为这批疫苗支付1800万美元。但由于局势动荡、资金紧张,委国迟迟未能付款,疫苗交付进程仍停滞不前。为解决资金问题,委国政府正与英国进行谈判,要求释放委被英国银行扣押的黄金,以购买新冠疫苗。

    马杜罗表示将为境内所有居民提供免费疫苗接种服务,并已于当地时间2月18日正式启动接种计划,一线医务人员、高龄高危人群为优先接种人群。3月8日,委内瑞拉教育部部长阿里斯托布洛·伊斯图里斯宣布开始为教职工接种疫苗,为明年的复课做好准备。预计4月份委国开始对居民进行大规模接种。据该国卫生部长卡洛斯·阿尔瓦拉多估计,到2021年底之前委国将为7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

编译者:邹绮琳

多米尼加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多米尼加政府先后与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美国辉瑞公司签订疫苗采购订单,但原定于1月末交付的第一批疫苗均因产能等问题延期运抵,直至二月中旬只有5万剂疫苗落地。为及时推动防疫进程,多米尼加当局宣布与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达成加购协议。

当地时间2月23日,首批76.8万剂中国疫苗抵达多米尼加美洲国际机场,多米尼加副总统培尼亚携外交团队到场迎接,并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她表示,这批中国疫苗将有助于推动国民疫苗接种计划(Plan Nacional de Vacunación)的顺利展开,为多米尼加人民带去希望与安宁。

    据悉,多米尼加国民疫苗接种计划于2月16日正式启动,预计为全国780万18岁以上的民众接种。计划主要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一线医护工作者、60岁以上的老人、军警、教职人员等高风险群体优先接种;第二阶段,接种范围主要囊括年龄在50~59岁之间的人群;第三阶段,接种渠道向其他18~49岁的民众开放。步步推进、层层铺开,最终筑牢群体免疫屏障,遏制新冠扩散。截至当地时间3月11日,接种进度仍处在第一阶段,据多国公共卫生部门数据统计,国内接种人数已超60.6万人次,接种数居拉美国家中的第五位。

   目前多米尼加疫苗储量已宣布告急,但受美国疫苗囤积策略的影响,此前订购的阿斯利康疫苗仍大批滞留在美属厂房,对多供应量迟迟未能达标。对此,多国总统路易斯·阿比纳德尔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此举对发展中国家和美国盟友国是不公平的,并督促拜登政府尽快通过对美产阿斯利康疫苗的出口审批。

编译者:吴颖

哥伦比亚

  截至当地时间3月11日,哥伦比亚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达200多万,死亡人数超6万。为抑制疫情继续蔓延,大规模接种疫苗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方法。自2020年12月始,哥国积极通过多、双边关系采购疫苗,计划在其国内实现70%以上的疫苗接种率以形成群体免疫。

当地时间2月15日首批5万剂美国辉瑞新冠肺炎疫苗抵达哥伦比亚,随后三批共约25万剂辉瑞疫苗相继运抵;由北京科兴提供的168万多剂疫苗分三批运送,分别于当地时间2月20日、3月6、7日抵达哥国首都波哥大;3月1日哥国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获得11.7万剂疫苗,成为拉美首个由此机制获得疫苗的国家。至此,哥伦比亚已累计接收超2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alpOhsqffjibyTicsuQrl7mgI8ribfm0licthicOUducQxibjoklibRWz2HIC74fQE5GYzKhpZpvSLCAN6Wib7eUTQJD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哥伦比亚新冠肺炎疫苗接收及订购情况(截至3月11日)

   

    哥伦比亚于当地时间2月17日开始进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并计划在当地时间3月20日前实现为8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目标。北京科兴提供的160多万剂疫苗不仅使这一目标成为可能,同时也使得哥国有余力同步进行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的接种计划。截止到当地时间3月11日该国累计接种疫苗约58.9万剂,接种一剂以上疫苗的人数占比为1.1%。

   事实上哥国一开始并未将采购疫苗的重点放在中国公司,其向辉瑞、阿斯利康和莫德纳公司分别订购了10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而只采购了250万剂北京科兴疫苗。在第一批19.2万剂科兴疫苗顺利交付后,鉴于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和交付及时等情况,哥伦比亚又向中国加购了500万剂,同时还有另外500万剂订单正在协商中。这一形势作为国际疫苗市场的一个缩影也恰恰反映出中国疫苗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在不断地扩大,正在有效改变部分发展中国家疫苗难求的困境。

编译者:谢晓静

巴西

   巴西新冠肺炎感染人数高居不下,一直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尽快为民众注射疫苗成为了缓解疫情困境、恢复国家经济发展的最有效策略。早在去年10月,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就宣布正式批准向中国采购4600万剂由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研发的疫苗。但由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反复的态度以及巴国民众对中国疫苗的不信任,科兴疫苗在巴西曾一度陷入不受青睐的窘况。12月底,由于国内疫情日益严峻,并且本在巴西进行的牛津疫苗测试和采购工作迟滞,联邦政府决定支持巴西布坦坦研究院(Butantan)与中国科兴制药公司开展合作。1月17日,巴西卫生监督局正式宣布给予科兴疫苗以及牛津疫苗紧急使用许可,巴西各州陆续开展疫苗注射。疫苗的优先接种人群细化到每个州会有些许差别,但通过各州疫苗接种计划的公告信息可以总结出优先接种人群主要为医疗工作者,老弱病残者以及原住民。预计3月将有270万剂新冠疫苗到达巴国,越来越多的巴西民众将受惠于中国疫苗。

   尽管疫苗注射进程已经开始,但面对庞大的人口基数,疫苗的数量远远不够。为解决这一问题,巴国与中国制药公司在合作时便希望能够实现技术转让,其目的在于提高疫苗的生产效率和安全性,降低运输成本。中国秉承着疫苗研发成果全球共享的宗旨,将每支疫苗以约58.2雷亚尔(约70人民币)的价格与巴西达成了协议。虽然疫苗能够在巴西国内生产,但现阶段仍面临原材料缺乏的问题。为此,博索纳罗早前请求与中国领导人通话,希望中国能为巴西扩展购买新冠疫苗生产原料的渠道,并在请求实现后多次在社交网站上表达对中国政府的感谢。而后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西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疫苗的工业化生产,将很快能生产出100%国产的疫苗。

    此外,巴国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预计将从该联盟采购4200万剂疫苗,这一总数足以覆盖巴西人口的10%,即约2100万人。按计划,巴西将在今年上半年接受1060万剂由该联盟提供的疫苗。

编译者:陈钰莹

秘鲁

   秘鲁国家卫生部制定了《新冠肺炎疫苗国家接种计划》,将分三个阶段为2200万名秘鲁公民接种疫苗。第一阶段计划优先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卫生工作者、武装部队人员、警察、消防员、清洁服务人员、医学生、投票站工作人员等接种疫苗;第二阶段的目标是降低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目标人群为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监狱工作人员、被剥夺自由者、土著居民等。第三阶段的疫苗接种将面向18岁至59岁无基础疾病人群,目标是降低新冠病毒传染率及实现群体免疫。

   在疫苗采购方面,1月7日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宣布与中国国药集团达成协议,向其购买3800万剂新冠疫苗,秘鲁也因此成为首个购买中国疫苗的拉美国家。2月7日,首批中国疫苗运抵首都利马,总统萨加斯蒂亲自到机场迎接疫苗,并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感谢中国对秘鲁抗疫的支持。2月9日,萨加斯蒂接种中国疫苗,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给予肯定。3月,秘鲁与辉瑞制药公司签署合同,向其购买2000万剂疫苗,截至发稿,秘鲁已收到10万剂辉瑞疫苗。此外,秘鲁在3月也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获得了首批11.7万剂辉瑞疫苗。外交部长艾伦·瓦格纳3月10日表示,秘鲁将继续就购买新冠疫苗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2021年获得的疫苗总剂量将超过8000万剂。

   与此同时,“疫苗丑闻”也在秘鲁掀起轩然大波。据透露,包括前总统马丁·维兹卡拉在内的487名高官、医疗研究人员及其亲属早在去年年末就秘密接种了中国疫苗,当时该疫苗仍在秘鲁进行临床研究。此消息引起了现任总统萨加斯蒂的强烈谴责,他在国家电视台上发表讲话,将这些人称为“在人民的苦难背后行事的特权分子”,并下令涉事官员不得继续履职。事件发酵后,卷入“疫苗门”的高级官员之一卫生部长马塞蒂于2月12日率先辞职,此后又有约四十名涉事官员陆续辞职。

编译者:曾玲

结语

   拉美地区疫苗总接种进度在世界上处于较落后水平。除智利以外,各观察国平均疫苗接种率约3.0%,远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且由于全球疫苗分配不均这一结构性问题,区域内疫苗获取对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依赖性较强。此外,制药公司的生产效能问题也使得接种计划难以推进。

   我们注意到拉美各国在疫情和疫苗困境中主动出击,寻求“自救”和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同时,我们发现COVAX机制以及中国疫苗在该区域疫苗接种计划中扮演的积极角色,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部分发达国家垄断疫苗的困局,为发展中国家实行“疫苗抗疫”提供了出路。中国疫苗因产能高效稳定、运输储存方便和交付及时成为多数拉美国家的选择,体现了该区域各国对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信赖,为中拉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但是,通过乌拉圭的疫苗优先性排序,我们也不能忽略,在某种意义上,该国对于中国疫苗的质量仍存在一定的隐藏偏见。如何打破这种隐形歧视,从而提升中国国际形象,是摆在中国制药公司、媒体及政府等多个相关主体面前的难题。中国也应积极探索,在这场全球性挑战中承担起大国责任,利用多边组织机构作用,为缩小疫苗鸿沟贡献中国力量。

   同时,区域内不少国家爆出“疫苗丑闻”事件,在公共健康危机面前,根深蒂固的制度性腐败加速侵蚀了社会根基,严重动摇了公众对政府本就不堪一击的信任,进一步阻碍了接种进程,各国政府的执政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重大灾难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要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必须持续关注发展中和落后国家疫苗接种情况,努力弥补因部分发达国家“疫苗争夺战”而导致的“免疫鸿沟”,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全球公共产品。

主持人:谢晓静

指导老师:陈星

一审:谢晓静 庄芮昕

二审:陈星

排版:麦骏浩

编译信息来源详见:https://www.kdocs.cn/l/siLMM9en6g90?f=111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