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Home  中心概况 About  中心动态 News  学术队伍 Team  科学研究 Research  聚焦中拉 Focus  拉美论坛 Forum 
最新消息: · 中心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立项         · 2020 年中拉论坛“疫情背景下中拉人文交流与合作发展”—第五届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平行论坛线上召开         · 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一行来访         · 牙买加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干部考察团来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 《2018年拉丁美洲蓝皮书》发布会在广外举办         · 中心咨询报告获省级机构采纳         · 委内瑞拉军事政变未遂,未来风险排除了吗?         · 委内瑞拉乱局美国是否应该负责?特朗普早有出兵打算,为何迟迟不动手?         · 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葡语国家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座谈会         · 商学院黄磊副教授应邀到智利访学   
通知公告
聚焦中拉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一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五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四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二期|拉美国...
· 拉美热点透视第三期|拉美国...
· 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首...
· 【转载】徐世澄:迪亚斯-卡内...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Home>>聚焦中拉 Focus>>资料分享>>正文

【转载】2017年拉美十大新闻
2018-01-01 08:54 江时学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

    拉美形势千变万化,日新月异,需要我们时刻关注和研判。在年终岁末之际,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征求了二十多位学者、外交界人士和新闻记者的意见,按时间顺序罗列了2017年拉美十大新闻。

1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两份关于加强边境安全的行政命令。其中一份行政命令决定,美国将动用联邦政府资金,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69日,巴西最高选举法院以43的投票结果,裁决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罗塞夫及其竞选搭档特梅尔无罪。82日,巴西众议院通过表决,驳回了总检察长对特梅尔总统的刑事指控起诉。1025日,巴西众议院通过表决,再次驳回了总检察长对特梅尔总统的刑事指控起诉。

626日,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发表声明,确认“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已经正式解除武装。庆祝仪式上,一把用AK47步枪铸成的铁锹矗立在舞台中央。

730日,委内瑞拉于举行制宪大会选举。此前,围绕制宪大会展开的“府院之争”愈演愈烈。反对党组织的反政府游行和抗议活动导致激烈冲突,上百人死亡。84日,制宪大会正式成立。

816日至20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首轮谈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表示,这一重谈可能会在68轮谈判后结束。

929日,美国宣布,由于多名驻古巴大使馆工作人员遭到“声波攻击”,身体出现异常,美方决定撤离部分外交官和所有家属。古巴政府斥责此决定“仓促鲁莽”。

1130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布,他将作为候选人参加2019年的总统选举,谋求第四个任期,以此来回应美国对玻利维亚的干涉。但2016221日举行的全民公投否决了莫拉莱斯再度连选连任的资格。

1221日,古巴八届全国人大第十次会议在哈瓦那举行。会议决定将原定2018224日举行的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推迟至419日举行。届时,劳尔·卡斯特罗将卸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

1224日,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宣布,他将“医疗赦免”正在服刑的前总统藤森,原因是后者患有“无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此前,秘鲁反对党发起弹劾动议,要求以“永久性丧失道德行为能力”为由弹劾库琴斯基。而国会在1221日否决了弹劾案。一些媒体认为,身为议员的藤森之子藤森健治投了弃权票,帮助库琴斯基保住总统职位。

1224日,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在其“脸书”(Facebook)中表示,他在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交谈后,决定将危地马拉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1221日,联合国大会以128票同意、9票反对、35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危地马拉投反对票。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许多人提到了以下重大新闻:

44日,厄瓜多尔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厄瓜多尔左翼政党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候选人、前副总统莫雷诺在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代表右翼的“创造机会运动”候选人吉列尔莫·拉索。

6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宣布,美国政府将在经贸和旅游等领域收紧奥巴马政府制定的古巴政策,但不会关闭2015720日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97日,墨西哥外交部宣布朝鲜驻墨西哥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勒令其72小时内离境;911日,秘鲁外交部宣布朝鲜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勒令其于120小时内离境。

97日,墨西哥发生8.2级地震。在此后的近3个月时间内,墨西哥发生了1.2万多次不同震级的地震。

1114日,由于委内瑞拉未能支付两笔债务的利息,标准普尔宣布委内瑞拉正式违约。

1126日举行的洪都拉斯大选引发争议,但美国承认选举的结果。

1117日,阿根廷海军宣布,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在该国海岸附近失踪,潜艇载有44人。

1217日,智利选举服务局宣布,前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获得当选下任智利总统。这意味着智利右翼再次当政。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江时学整理)                    

      

关闭窗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